2010年外汇基金业绩

新聞稿

2011年01月26日

2010年外汇基金业绩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今日(星期三)公布2010年外汇基金业绩(注1)。

外汇基金在2010年录得790亿港元的投资收入,其主要组成部分(附件1)包括

  • 来自债券的回报总额421亿港元
  • 香港股票组合的估值收益及股息共116亿港元
  • 外国股票的估值收益及股息共270亿港元
  • 外汇估值亏损31亿港元,主要是因为其他货币兑美元贬值
  • 其他投资的估值收益(注2)共14亿港元。

在扣除利息及其他支出后,外汇基金在2010年的净投资收入为744亿港元。支付予财政储备的费用共为338亿港元,支付予香港特区政府基金与其他法定组织存款的费用共39亿港元。外汇基金累计盈余(注3)增加379亿港元(附件1)。

外汇基金资产负债表摘要(附件2)显示,2010年外汇基金的总资产增加1,963亿港元,由2009年底的21,494亿港元,增加至2010年底的23,457亿港元,主要原因是来自财政储备及香港特区政府基金与其他法定组织的存款增加。

2010年外汇基金的投资回报率为3.6%(图1)(注4)。为反映外汇基金的长线投资性质,金管局亦同时公布外汇基金在不同年期内的平均投资回报率。过去3年的平均回报率为1.2%,过去5年及10年同为4.9%,而自1994年至今则为5.9%(注5)。

金管局总裁陈德霖评论2010年外汇基金的业绩时表示,正如2010年初时预料,全球投资环境仍然困难及波动。他说:「上半年爆发的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冲击了投资者信心,导致全球股票巿场下跌,同时因为投资者避险,资金回流美元令美元大幅升值,外汇基金在上半年录得轻微亏损。8月底美联储局主席清楚表明在有需要时会作出进一步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对全球股巿产生刺激作用,令到外汇基金在下半年录得可观的投资收入,全年可以转亏为盈,录得790亿港元的投资收益。」

展望未来,陈德霖表示市场仍然存在很多不明朗及不稳定因素。「美国的经济基础因素仍然未有出现根本上的改善,尤其是美国的高失业率、低迷的地产巿场、美国家庭持续减债,和美国联邦政府和地方政府的债务问题,都可能会为美国经济持续复苏带来负面影响。同时,新兴经济体系正面对资金流入、高通胀和资产巿场上升过急的压力,亦在不同方式和程度上采取一些调控和紧缩政策和措施。这一系列因素都会为今年的宏观金融环境和投资巿场带来颇大的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所以我对今年金融巿场的展望仍然持审慎态度。我和金管局同事会在投资方面继续步步为营,审慎和小心地去管理好外汇基金。」

注1:未经审计数字。
注2:这是外汇基金的投资控股附属公司持有的投资的估值变动。
注3:包括策略性资产组合收益(26亿港元)但不包括投资控股附属公司的收益。
注4:有关回报率不包括策略性资产组合的表现。
注5:不同年期的平均数是以复合年度方式计算。

附件1:外汇基金表现
附件2:外汇基金资产负债表摘要
图1 :外汇基金投资回报率(1994至2010年)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陈德霖发言要点
简报文件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11年1月26日

最新新聞稿
修订日期 : 2011年01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