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试点

新闻稿

2011年01月13日

境外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试点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欢迎中国人民银行于今日(星期四)公布境外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试点管理办法(办法)。

根据新办法,境内机构经内地相关部门的核准后,可以使用人民币资金进行境外直接投资。同时,内地银行的香港分行或代理银行,可以从内地取得人民币资金,向进行投资的企业发放人民币贷款。

香港一直是内地对外直接投资的主要平台和跳板。在2008及2009年,内地企业的对外直接投资总额分别为559亿美元和565亿美元,其中69%(即386亿美元)和63%(即356亿美元)是投资到香港或经香港投资到全球各地。在新办法落实后,内地企业可以通过香港的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进行有关投资项目,同时也可以利用香港多币种、多功能的金融平台进行相关的融资和资金管理。

金管局总裁陈德霖表示:「境外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试点的推出,将进一步加强人民币在贸易和投资使用的循环。这有助促进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的发展,并在人民币走出去的过程中发挥作用,服务以人民币进行的实体经济活动。」

传媒查询,请联络:
传讯总监林耘  2878 1480 或
传讯经理罗存慧  2878 1687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11年1月13日

最新新闻稿
修订日期 : 2011年01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