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辖下货币发行委员会 2010年10月21日会议记录

新闻稿

2010年12月02日

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辖下货币发行委员会 2010年10月21日会议记录

(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于2010年11月25日批准公布)

2010年7月9日至10月4日期间货币发行局的运作

货币发行委员会(委员会)获悉,报告期内港元汇率由7.7840转强至7.7599,反映美元疲弱及与股市集资活动相关的港元需求上升。期内香港银行同业拆息跟随同期美元利率的跌势回落。

2. 委员会获悉,报告期内货币基础维持稳定,约有10,300亿港元。

3. 委员会获悉货币基础的变动与外汇储备的变动完全一致,符合货币发行局制度的原则。

4. 报告期内货币发行局制度的运作报告载于附件A

 

对风险及不稳定因素的监察

5. 委员会注意到全球主要先进经济体系在2010年第3季的经济放缓较为明显。委员会了解到市场关注联邦储备局进一步量化宽松政策的成效及其对货币或金融体系稳定可能带来的影响。部分欧洲国家主权债务问题,亦令全球经济前景的阴霾持久不散。中国内地近期调高政策利率,是遏抑通胀及物业涨价压力的正面措施,但有关的上行风险依然存在。

6. 香港经济持续畅旺,通胀继续受到控制,但金融稳定的风险仍在增加。委员会注意到政府当局及金管局在8月推出多项措施防范楼市风险及维系金融稳定,但现时决定是否需要推出进一步的措施尚属言之过早。

 

实质港汇指数:发展及前景

7. 委员会细阅一份有关港元实质汇率的文件。该文件总结实质港汇指数与中期经济基本因素显示的均衡水平大致相符,但由于楼价上升及香港与贸易伙伴之间的通胀差距逐渐扩大,令实质港汇指数可能面临高估的风险。

 

传媒查询,请联络:

传讯经理罗存慧 2878 1687或
传讯经理黄嘉怡 2878 1802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10年12月2日

最新新闻稿
修订日期 : 2010年12月0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