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金融司与香港金融管理局签订使用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发行人民币国债合作备忘录

新聞稿

2010年11月22日

财政部金融司与香港金融管理局签订使用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发行人民币国债合作备忘录

今日(星期一),财政部金融司孙晓霞司长在港与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余伟文副总裁签订了《关于使用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发行人民币国债的合作备忘录》,为人民币国债通过金管局提供的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CMU)债券投标平台招标发行奠定了良好基础。这是内地与香港深化财政金融合作的重要体现,将进一步拓宽人民币国债发行渠道,优化人民币国债发行方式和环境。

2010年,财政部计划通过CMU债券投标平台面向机构投资者发行50亿元人民币国债,分别为3年期20亿元、5年期20亿元和10年期10亿元。财政部已委任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香港分行作为发行及交存代理,负责协助办理人民币国债具体招标事宜。有关招标详情将于稍后公布。

金管局总裁陈德霖先生指出:「过去十七年以来,金管局的CMU投标平台一直是在一手市场发行外汇基金票据和债券以及政府债券的有效投标平台,有助提高市场透明度,促进价格的形成。今次财政部与金管局签订备忘录使用CMU为人民币国债招标,标志着内地与香港金融合作的一个重要进程。」

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CMU)由金管局运作,为债券发行提供招标、交收及结算的平台。今次透过CMU为人民币国债进行招标,为CMU第一次以人民币计价进行的债券招标工作。

传媒查询,请联络:
传讯总监林耘  2878 1480 或
传讯经理罗存慧  2878 1687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10年11月22日

20101122e3a1

20101122e3a2

财政部金融司孙晓霞司长与香港金融管理局余伟文副总裁签订《关于使用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发行人民币国债的合作备忘录》

最新新聞稿
修订日期 : 2010年11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