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审计师向金融管理专员呈交有关八达通卡有限公司的第59(2)条报告的中期结果

新聞稿

2010年10月18日

独立审计师向金融管理专员呈交有关八达通卡有限公司的第59(2)条报告的中期结果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今日(星期一)宣布,独立审计师德勤.关黄陈方会计师行(德勤)已向金融管理专员呈交根据《银行业条例》第59(2)条编制有关八达通卡有限公司(八达通卡公司)的中期报告。

第59(2)条报告的目的是因应社会对八达通奖赏有限公司经营的八达通奖赏计划的关注,由独立人士查明及评估八达通卡公司处理八达通卡持有人的个人资料的程序及方法。检讨范围包括确定哪些第三方人士曾经从八达通卡公司收到八达通卡持有人的个人资料,以及转移了什么个人资料予这些第三方;确定八达通卡公司有什么政策及程序规管这些个人资料的共用;确定八达通卡公司与第三方共用这些个人资料前进行了什么尽职审查程序,以及就加强八达通卡公司保障私隐的成效提出建议。

德勤发现合共有6间公司曾经从八达通卡公司及八达通集团的其他成员收到八达通卡持有人的个人资料作直接促销用途,但并无向该6间公司转移任何有关八达通卡持有人的八达通卡交易资料。该6间公司与八达通控股有限公司于2010年7月29日公布的相同。

德勤亦审阅了有关八达通卡公司在资料保安及保障私隐方面的文件、内部政策、程序与指引,并确认:

  • 八达通卡公司管理层于2002年在该公司开始为促销活动与第三方共用八达通卡持有人的个人资料前,曾经寻求法律意见,以确保遵守适用法律及规例,其中包括《个人资料(私隐)条例》(《私隐条例》)。
  • 八达通卡公司管理层于2002年知会其董事局有关使用八达通卡持有人的个人资料的业务计划的发展,以及已寻求法律意见确保有关计划符合《私隐条例》的规定。
  • 八达通卡公司对业务伙伴定期进行现场合规审查,以评估业务伙伴在资料保安方面的管控系统。
  • 八达通卡公司定期进行内部审核,内容涵盖遵行《私隐条例》的情况。

德勤亦注意到在2004年初至2010年8月期间,个人资料私隐专员公署(公署)与八达通集团曾就该集团处理个人资料进行了多次沟通,内容包括如何获取持卡人的同意、与无关连第三方共用个人资料作促销用途的安排及与该等第三方共用哪些类别的个人资料,以及该集团就公署在这些沟通中表达的关注所采取的行动。

德勤根据其调查结果,提出了多项建议,包括如何加强八达通卡公司在收集、储存及保留客户个人资料方面的管控系统,以及假若八达通卡公司日后再进行类似业务活动时就与第三方共用该等资料应有的尽职审查及管控措施。

鉴于近日社会对处理八达通卡持有人的个人资料的关注,金管局已公布中期报告全文(见附件)。金管局亦已将中期报告副本递交公署,以供参考及采取适当行动。金管局会在德勤完成有关八达通卡公司的最终报告后,研究最适当的跟进措施,其中会包括要求八达通卡公司实施报告所载建议,以及按情况需要与公署联系,监察实施进度。据金管局了解,公署亦将于短期内发表其有关八达通卡公司的最终报告。若有任何有关收集及使用个人资料的新建议及指引,金管局将与银行业进行沟通,以确保银行遵守公署所定的最新标准。

德勤预计将于短期内完成现场审查工作,然后会向金管局呈交最终报告。金管局将会以适当方式公布最终报告的结果。

传媒查询,请联络:
传讯经理黄嘉怡   2878 1802 或
传讯主任胡嘉莹   2878 8246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10年10月18日

最新新聞稿
修订日期 : 2010年10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