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资市场高峰会 2010 探索中国金融创新之道─寻求发展与管理风险

新闻稿

2010年10月15日

财资市场高峰会 2010 探索中国金融创新之道─寻求发展与管理风险

由香港金融管理局及财资市场公会主办、香港贸易发展局协办之「财资市场高峰会2010」今日于北京圆满举行。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陈德霖在高峰会上提出培养金融创新相关「软实力」的重要性。

陈德霖表示:「金融体系的改革和现代化就是金融软实力的建设;国际金融中心之间的竞争就是国际上金融软实力的较量。金融中心建设,光是有硬件是很不足够的,它还需要有适合的法律和司法制度、稳健经营的金融机构、非常专业的金融巿场参与者来配合,再加上强而有力的金融监管系统才能有机会成功。」

陈德霖续称:「国家正在进行金融体系的改革和现代化,也就是要在金融软实力上提升到一个新台阶。在这方面,香港可以透过我们的经验、技术交流,相互学习和培训等各种方式,为国家的金融巿场发展和提升软实力方面作出贡献。」

为了进一步提升香港金融巿场的软实力,香港金融管理局将准备推出新的监管措施,明确要求香港的财资市场从业员要提升专业知识水平,加强持续的专业训练,同时要求从业员必须遵行相关的市场守则。有关监管措施在谘询业界后会尽早推行。

在高峰会上,香港和内地的金融界同业亦探讨了两个对中国金融巿场发展前路具深远影响的题目:第一、中国应如何看金融创新,其中包括衍生产品的发展;第二、香港在人民币逐步面向国际之时,透过人民币离岸业务所扮演的角色。

高峰会讲者包括香港金融管理局副总裁及财资市场公会理事会主席余伟文先生、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及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女士、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纪委书记王华庆先生,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先生。

香港金融管理局
财资市场公会
2010年10月15日

 

备注

有关香港财资市场公会

香港财资市场公会于二零零五年成立,宗旨是透过为财资市场制定适当的守则及标准、促进市场及产品发展、鼓励市场从业员不断提升专业水平及推动香港成为亚太区首选财资市场的地位等工作,进一步促进香港财资市场的专业水平及整体竞争力。

有关财资市场高峰会

「财资市场高峰会2010」为财资市场公会本年度的大型活动之一。自金融海啸后,国际金融监管酝酿重大转变,对宏观层面的金融风险监控和微观层面个别金融机构的风险管理,产生深远影响。这些趋势为中国金融业的发展、尤其在金融创新和风险管理等领域带来重要启示。藉着是次高峰会,香港和内地的监管当局及业界专业人士聚首一堂,从各方观点深入研究中国金融衍生产品和结构产品市场,前瞻未来的中国金融格局,探索中国金融创新之道。

今年参与高峰会的人数超过三百人,包括国内和香港的相关金融监管机构和两地的财资市场、银行、金融机构的高层及专业人员。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陈德霖在北京举行的财资市场高峰会2010上致欢迎辞。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陈德霖在北京举行的财资市场高峰会2010上致欢迎辞。

最新新闻稿
修订日期 : 2010年10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