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价贷款担保计划

新闻稿

2010年09月13日

补价贷款担保计划

香港按揭证券有限公司(按揭证券公司)今日(星期一)公布推出「补价贷款担保计划」,以配合政府活化居屋第二市场的措施。

「补价贷款担保计划」是一个市场主导的方案,旨在为居屋业主提供额外的平台,筹措资金补价予香港房屋委员会(房委会)。居屋业主可向其按揭银行,在第一按揭贷款之上借取第二按揭贷款(即「补价贷款」),作补价用途然后分期还款予银行。

在「补价贷款担保计划」下,按揭证券公司会为银行总按揭成数超过六成或七成的补价贷款部分提供担保,最高可至总按揭成数九成。如果有关的居屋单位在补价贷款叙造之后将继续用作自住用途,受担保的补价贷款部分会以总按揭成数七成起计算;如果有关单位将用作非自住用途,受担保的补价贷款部分则会以总按揭成数六成起计算。而房委会为第一按揭贷款所提供的按揭还款保证,在此两种情况下均不会受到影响。

参与「补价贷款担保计划」的居屋业主须透过其按揭银行每年缴交担保费,最长为期三年。一旦居屋业主已经清还受担保的补价贷款部分,则无需缴交随后年度的担保费(如有任何)。有关担保费及申请条件的详情分别载于附件甲及附件乙

按揭证券公司执行董事彭醒棠说:「此计划使居屋业主在补价予房委会的时候,可享有额外的融资渠道和更多的灵活性,让他们可向银行分期偿还补价贷款。」

如有查询,可致电「补价贷款担保计划」热线(电话:2536 0372)

附件

香港按揭证券有限公司
2010年9月13日

最新新闻稿
修订日期 : 2011年08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