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基金截至2010年6月底的财务状况

新闻稿

2010年07月30日

外汇基金截至2010年6月底的财务状况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今日(星期五)公布外汇基金截至2010年6月底的财务状况。

外汇基金在2010年上半年录得14亿港元的投资亏损,其主要组成部分(附件1)包括

  • 港股组合的估值亏损(已扣除股息)77亿港元
  • 其他股票的估值亏损(已扣除股息)102亿港元
  • 外汇估值亏损243亿港元(主要受到其他货币兑美元疲弱影响)
  • 债券与其他投资的总回报408亿港元。

支付予财政储备及香港特区政府基金与法定组织存款的费用共186亿港元。策略性资产组合的估值(已扣除股息)减少9亿港元。上述因素连同利息及其他支出使外汇基金累计盈余减少232亿港元(附件1)。

外汇基金资产负债表摘要(附件2)显示,2010年6月底外汇基金的总资产为22,279亿港元,较2009年底增加785亿港元。

金管局总裁陈德霖评论外汇基金在2010年上半年的表现时表示:「正如我今年1月公布外汇基金2009业绩时指出,全球金融市场仍然存在很多不稳定因素,因为实体经济复苏的力度和持续性仍有待观察,全球金融体系整体基调仍然脆弱。全球资产市场在2010年存在出现较大波动的风险。」他续说:「环球股市从今年2月中开始的反弹只维持一段短时间。由于欧元区的主权债务出现危机,市场上的避险情绪在第2季加剧。尽管各欧美国家致力稳定经济及金融市场,但投资气氛仍然薄弱。由于股票估值下跌及外汇亏损,外汇基金在今年上半年录得14亿港元的投资亏损。」

展望2010年下半年,陈德霖表示他仍然维持年初的评估:「全球金融市场目前非常关注欧美国家能否维持经济复苏的力度和缓和减赤所带来的负面效果。但由于前景极不明朗,金融市场仍然会是风险重重,我们下半年会小心翼翼,保持高度警觉,审慎地管理外汇基金。」

附件1: 外汇基金表现
附件2: 外汇基金资产负债表摘要
附件3: 补充数据

传媒查询,请联络:
传讯经理黄嘉怡   2878 1802 或
传讯经理王巧欣   2878 1213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10年7月30日

最新新闻稿
修订日期 : 2010年07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