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香港新钞票系列

新闻稿

2010年07月20日

2010香港新钞票系列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及三间发钞银行(渣打银行(香港)有限公司、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及中国银行(香港)有限公司)今日(星期二)公布,将推出2010香港新钞票系列。

2010香港新钞票系列与现时在市面流通的钞票一样,共有五种面额,颜色亦相同。今日公布的是1,000港元及500港元新钞的设计,该两种面额的新钞将分别于2010年第4季及2011年初推出市面流通。当局会在新钞流通前再作公布。其余100港元、50港元及20港元三种面额新钞的设计将于明年中公布。

新钞加入多项先进的防伪特征,而且统一了有关特征在五种面额钞票上的位置。五个比较重要的防伪特征包括:

  • 动感变色图案 - 斜看钞票时,图案由金色变绿色,并可见一条光纹上下滚动
  • 变色开窗金属线 - 金属线由紫红变绿色,细看可见「H」及「K」字由微缩字母组合而成
  • 统一高透光水印 - 划一水印,由紫荆花、银码数字及网点图案组成
  • 荧光透视图案 - 背光可见完整的图案。在紫外光下呈现两种荧光颜色
  • 荧光钞票号码 - 直排号码在紫外光下呈现荧光红色。

新钞票首次加入点字及手感线,方便视障人士辨别钞票银码。金管局及三间发钞银行并推出新量钞器,透过服务视障人士的志愿机构派发给有需要人士。

金管局总裁陈德霖说:「过去6年,香港的伪钞数字持续下降,现时每一百万张流通钞票中,少过1张是伪钞。但我们不能自满,要保证我们一定会走在犯罪集团之前,有必要推出全新设计的钞票,引进最新的防伪特征,减低被伪冒的危险。」

陈先生又说:「我们采用了最尖端的防伪设计和雕版印刷技术,大大加强新钞票的防伪功能和容易辨认的优点。同时,新钞票还加强了无障碍特征,方便视障人士辨别钞票面额。」

新钞的发行已获财政司司长批准,并由香港印钞有限公司印制。而钞票的设计则由每间发钞银行负责。

渣打银行(香港)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及行政总裁洪丕正表示:「渣打的新钞票系列设计延续了由八十年代开始沿用的主题,除了加入新的设计元素,更融入了金管局指定的世界级最新防伪特征。 钞票背面设计是歌颂中国伟大发明及其对现今安全科技的深远影响。渣打在香港拥有接近 150 年的发钞经验,我们很高兴能够继续为香港金融业的持续发展作出贡献。」

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行政总裁王冬胜表示:「汇丰作为香港最大的发钞银行,其钞票在本地的流通程度也最广。新钞的设计以香港的主要节庆活动为主题。香港是汇丰的发源地,具有鲜明的本地文化特色,我们内部的设计创作人员在新钞设计过程中,选取各种节庆活动的代表形象,配以中国传统书法和寓意吉祥的图案,并且首次采用本地人物图像于整个系列的汇丰钞票上。」

中国银行(香港)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兼总裁和广北表示:「中银香港的新钞正面仍以紫荆花和中银大厦为主景,但采用了新的图案,让市民有焕然一新的感觉。钞票背面则采用了香港著名的自然风景为主景。我们期待通过这套新钞,展示香港自然景色与人文景观相互交融的魅力,并藉此推动公众爱护我们身边的自然环境,提高环保意识,支持生态保育,促进社会的可持续发展,让"东方之珠"更加璀璨夺目。」

现有钞票继续为法定货币,与新钞同时流通,在不再适合流通时会被逐步收回。

金管局将推出全面的教育活动,以增进公众对新钞的认识。金管局将会为银行、零售及找换业从业员举办讲座,并会到长者中心及视障人士组织构举办讲座。此外,在新钞流通前,金管局会在不同地区举行展览,让市民有机会亲睹及触摸新钞(参阅附件所载的展览时间表)。金管局会于网站(www.hkma.gov.hk)设有相关的互动网上学习专页,并会印制单张讲解新防伪特征,公众可于金管局办事处、发钞银行分行及民政事务处索取。

如有查询,请联络:

香港金融管理局

传讯经理
黄嘉怡
电话: 2878 1802

传讯经理
王巧欣
电话: 2878 1213

渣打银行(香港)有限公司

传媒及政府关系主管
关懿婷
电话: 2820 3036

高级公共事务经理
赖晓莹
电话: 2820 3837

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

集团企业传讯部(亚太区)对外事务主管
梁丽娟
电话: 2822 4930

集团企业传讯部(亚太区)企业传讯高级经理
林慧仪
电话: 2822 4992

中国银行(香港)有限公司

资深传讯经理
叶丽丽小姐
Tel: 2826 6159

高级传讯经理
谭秀琼小姐
Tel: 2826 6133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10年7月20日

最新新闻稿
修订日期 : 2011年08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