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辖下货币发行委员会 2010年4月29日会议记录

新聞稿

2010年06月04日

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辖下货币发行委员会 2010年4月29日会议记录

(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于2010年6月3日批准公布)

2009年12月30日至2010年4月9日期间货币发行局的运作

货币发行委员会(委员会)获悉,据报由于首次公开招股所得款项被汇走,以及有迹象显示内地收紧货币政策促使港元资金外流,因此港元汇率在2010年1月转弱至7.77左右。其后鉴于人民币升值的揣测再度在市场出现,港元汇率在接近报告期末时略为转强。香港银行同业拆息保持稳定,继续处于近乎零的水平,与同期美元利率的负差距在窄幅上落。

2. 委员会获悉部分由于长假期前对钞票的需求转强,负债证明书增发,因而带动货币基础在报告期内由10,093.4亿港元增加至10,239.9亿港元。

3. 委员会获悉货币基础的变动与外汇储备的变动完全一致,符合货币发行局制度的原则。

4. 有关报告期内货币发行局制度的运作报告载于附件A

 

对风险及不稳定因素的监察

5. 委员会注意到尽管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正在减退,但信贷及金融市场仍面对重大风险。尤其若欧洲方面的公共财政问题恶化,主权国风险将会加剧。

6. 美国方面,经济复苏的速度似乎变慢,及不上2009年第4季录得的增幅。不过有迹象显示消费支出逐渐恢复,劳工市场状况亦趋于稳定。欧元区的经济复苏步伐缓慢。英国方面,劳工市场仍然疲弱,政府财政状况恶化,引起市场忧虑公共财政的长期可持续性。日本的实质经济活动继续改善,但速度缓慢。

7. 内地经济继续稳步扩张。内需仍然是带动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主要因素,出口亦继续回升。有关当局已推出措施稳定物业市场,但成效仍有待观察。

8. 香港方面,主要指标反映增长势头应会在2010年第1季持续。劳工市场续有改善,通胀压力则有所上升。物业市场过热的风险亦略为增加,价格、成交量及住屋负担能力指数等主要指标均回到金融危机前的水平。

9. 委员会亦注意到一项有关香港住屋市场的确认人交易及炒卖活动的分析。分析指出单凭确认人交易的数据,未必能充分反映市场的炒卖活动。

 

在大量资金流入情况下港元汇率走势的分析框架

10. 委员会获悉一份文件提出一个分析框架,以研究尽管联系汇率制度极具公信力,但港元汇率面对大量资金流入时仍出现波动的原因。有关的建议框架提出港元汇率的预期变化不单止视乎港元与美元间的无风险息差而定,亦会视乎香港及美国的风险资产(尤其股票)的预期回报率差距而定。该文件亦指出港元利率的上升可以作为一项抗衡因素,但要抵销香港股市的影响,利率的升幅必须相当大。

 

香港作为离岸人民币中心:对港元的影响

11. 委员会获悉一份文件提出香港更广泛使用人民币,应不会影响港元的稳定。该文件亦指出使用外币(包括人民币)在香港进行金融市场活动,有助减低跨境资金流引致的港元汇率及利率的波幅。

如有查询,请联络:
传讯经理王巧欣 2878 1213 或
传讯主任胡嘉莹 2878 8246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10年6月4日

最新新聞稿
修订日期 : 2010年06月0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