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辖下货币发行委员会2009年10月16日会议记录

新闻稿

2009年11月12日

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辖下货币发行委员会2009年10月16日会议记录

(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于2009年11月10日以传阅方式批准公布)

2009年7月9日至9月30日期间货币发行局的运作

货币发行委员会(委员会)获悉报告期内港元兑美元汇率贴近7.75的强方兑换保证汇率水平。在7月中至8月初期间以及在9月下半段时间,兑换保证多次被触发。大量资金流入港元,大概反映与股票相关的资金需求。港元银行同业拆息普遍向下,与同期美元利率的走势一致。

2. 委员会获悉报告期内货币基础由7,203.1亿港元增加至8,040.8亿港元。由于增发外汇基金票据,未偿还外汇基金票据及债券市值持续增加。

3. 委员会获悉货币基础的变动与外汇储备的变动完全一致,符合货币发行局制度的原则。

4. 有关报告期内货币发行局制度的运作报告载于附件A

 

对风险及不稳定因素的监察

5. 委员会注意到已发展经济体系的经济指标表现不一,但企业情绪持续改善。报告期早段股市上升,但在10月初随覑美国就业市场传出负面消息后,股市扭转升势,回吐有关升幅。全球经济增长面对的风险减退,但仍令人关注。有关风险包括难以掌握适合时机退出宽松货币及财政政策;实体经济与金融环节之间的不利影响循环再度加剧导致信贷状况恶化;公共投资对私营部门造成排挤效应,以及冲击对本已脆弱的经济造成的影响。

6. 内地方面,经济增长势头保持强劲。有关当局面对的挑战,是在防范部分行业产能过剩及避免过早退出刺激措施两者间取得平衡。

7. 香港近期公布的主要指标反映经济在第3季继续复苏。物业价格在8月份上升,尽管并未出现显著的失衡状况,但有关方面已呼吁要监察风险。港元兑美元汇率贴近强方兑换保证汇率水平,而兑换保证亦多次被触发。

8. 委员会获悉一份有关如猪流感等传染病爆发对香港的潜在经济影响的分析。参考香港在非典型肺炎爆发期间的经验,分析指出在全球金融危机后爆发疫症可能会带来挑战,因为货币与财政政策已备受压力,而许多金融机构仍在复原中。

 

汇率制度与管理资产价格泡沫:对香港的影响

9. 委员会获悉一份讨论不同汇率制度与资产价格泡沫的历史关系的文件。该文件还论及货币政策在管理资产价格泡沫及在浮动汇率制度下维持金融稳定所扮演的角色。文件提及资产价格表现与汇率制度之间没有系统性关系,而无论实行那种汇率制度,宏观审慎政策都是重要的。

 

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香港的外汇掉期与货币市场的失衡情况及政策措施

10. 委员会获悉一份有关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外汇掉期与货币市场出现的失衡情况,以及香港所采取的政策措施的成效的文件。研究发现香港所采取的政策措施,特别是5项临时流动资金措施有效缓和雷曼兄弟倒闭后信贷市场紧张对本地金融市场的影响。

如有查询,请联络:
传讯经理罗存慧  2878 1687 或
传讯主任胡嘉莹  2878 8246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09年11月12日

最新新闻稿
修订日期 : 2009年11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