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局就稳健的薪酬制度指引草拟本进行谘询

新聞稿

2009年10月29日

金管局就稳健的薪酬制度指引草拟本进行谘询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今日(星期四)就《稳健的薪酬制度指引》草拟本谘询香港银行公会及存款公司公会的意见。

该指引目的是确保认可机构设立稳健的薪酬制度,以贯彻及促进有效的风险管理。若薪酬制度存在鼓励承担不恰当或过度的风险的诱因,可能影响个别机构的安全及稳健,最终亦影响整个银行体系的稳定。

该指引以金融稳定委员会发出的《稳健的薪酬制度原则》及《实施准则》作为制订蓝本,载述稳健的薪酬制度的原则,涵盖管治、薪酬架构、表现评定、发放薪酬的时间与风险期挂勾及足够披露等范畴。预期该指引将于今年年底前以金管局《监管政策手册》其中一个章节的形式发出。

由于该指引普遍涉及认可机构的风险管理及内部管控制度,并为确保本港银行业有公平的竞争环境,该指引在发出后将会适用于所有认可机构。金管局预期该指引发出后认可机构会迅速采取行动加以落实,以能于2010年内达到全面遵守。

金管局发言人表示:「金管局这份指引草拟本的重点,是就认可机构薪酬制度的管治与管控安排及运作提供指示,而并不是要就个别人员的薪酬水平作出任何的规定或限制。」

该发言人补充说:「预期认可机构在该指引发出后将会检讨本身的薪酬制度,并按需要迅速采取行动实施当中所载的各项原则。」

谘询期将于2009年11月30日结束。

如有查询,请联络:
传讯经理罗存慧  2878 1687 或
传讯经理黄庆锋  2878 1802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09年10月29日

最新新聞稿
修订日期 : 2009年10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