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局调查雷曼兄弟相关个案的进展

新聞稿

2009年10月09日

金管局调查雷曼兄弟相关个案的进展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今日(星期五)公布现正就520宗雷曼兄弟相关非迷你债券个案考虑采取纪律行动。这些个案已经过金管局的详细调查。

金管局由2008年10月17日起共转介334宗雷曼兄弟相关非迷你债券个案至证监会以采取进一步行动。金管局研究过这些个案后,认为有足够理据将这些个案转介至证监会以便向有关银行进行调查。

金管局在截至2009年10月8日止合共收到21,713宗涉及雷曼兄弟相关产品的投诉,其中7,765宗涉及非迷你债券。在非迷你债券个案中,7,683宗已完成初步评估。基于上述评估,金管局现正调查3,141宗个案,并就2,002宗个案收集进一步资料。至今共有2,020宗涉及非迷你债券的投诉已经完结,原因是经过初步评估后被发现表面证据不足,或在详细调查后被确定缺乏足够理据及证据。而关于迷你债券的投诉,12,985宗在雷曼兄弟迷你债券回购计划(「迷债回购计划」)中被列为合资格客户或分销银行自愿补足前和解差额的客户。903宗迷你债券的投诉涉及不合资格客户、不接受回购建议客户或其他尚待银行澄清的个案,若该等个案未能透过分销银行与监管机构同意之加强投诉处理机制予以解决,金管局将继续跟进。(附表综合截至目前为止所收到涉及雷曼兄弟相关产品的投诉的概况。)

自2009年8月7日起,16间迷你债券分销银行开始向迷债回购计划的合资格客户(约25,000名客户)发出回购函件。截至2009年10月7日止,23,829名客户已作出回应,其中23,606名客户(99.1%)接受回购建议。在2009年9月30日,九成七的接受建议客户已获有关银行付款,其余接受建议客户亦快将收到相关款项(不迟于有关银行收到客户填妥的接纳表格后30日内)。此外,在推出迷债回购计划前已与银行达成和解的约4,800名客户亦有资格接纳银行提出的自愿回购建议,从而使这些客户能够与接纳回购建议的合资格客户得到同等的补偿。截至2009年9月30日止,在之前的和解中得到的补偿款额不足投资本金的60%的65岁以下客户及不足投资本金的70%的65岁或以上客户中,已有92%获有关银行支付不足之数。

金管局发言人表示:「接纳回购建议的期限已于2009年10月6日开始陆续届满。仍然合符回购计划资格的客户在决定是否接受分销银行的回购建议前,应仔细考虑建议的条件,以及其本身的情况。」

有关雷曼兄弟迷你债券回购计划的进一步详情,请参阅相关的问题解答(http://www.hkma.gov.hk/chi/other-information/lehman.shtml)。

附表

如有查询,请联络:
传讯总监卢曼清 2878 1480 或
传讯经理黄庆锋 2878 1802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09年10月9日

最新新聞稿
修订日期 : 2009年10月0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