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辖下货币发行委员会2009年7月24日会议记录

新闻稿

2009年08月06日

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辖下货币发行委员会2009年7月24日会议记录

(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于2009年7月30日批准公布)

2009年3月31日至7月8日期间货币发行局的运作

货币发行委员会(委员会)获悉报告期内港元兑美元汇率贴近7.75的强方兑换保证汇率水平。在2009年4月1日至7月7日期间,兑换保证多次被触发,令总结余显著增加。资金流入,部分反映与股票相关的资金需求及首次公开招股活动增加。由于增发外汇基金票据,未偿还外汇基金票据及债券市值增加。

2. 委员会获悉报告期内货币基础由5,707.2亿港元增加至7,186.5亿港元,主要反映总结余及未偿还外汇基金票据及债券增加。支持比率(支持资产与货币基础的比率)由108.16%下降至106.14%。这主要是支持资产与货币基础同告增加所产生的算术效应。委员会获悉支持比率有可能首次触及105%的触发下限,因而需要从投资组合转拨资产至支持组合,使支持比率回复至107.5%的水平。

3. 委员会获悉货币基础的变动与外汇储备的变动完全一致,符合货币发行局制度的原则。

4. 有关报告期内货币发行局制度的运作报告载于附件A

 

对风险及不稳定因素的监察

5. 委员会注意到市场较早前对全球经济复苏所抱的乐观情绪略为减退。美国方面,虽然经济收缩的步代减慢,但投资与消费并未出现正增长。欧洲方面,情绪指标稳定下来,但实体经济继续处于滞后状况,而日本的工业生产与出口在6月回升,但并未呈现强劲的复苏。

6. 内地方面,财政及货币刺激方案使投资增长保持在高位,多位官员都清楚表明内地会继续实施扩张性财政与货币政策。信贷状况保持宽松,6月份新贷款达到1.5万亿元人民币。信贷急速增长引起对银行体系信贷质素的一些忧虑。

7. 香港的零售销售及商业信心指标有回稳迹象。5月份商品出口录得6个月内的首次升幅,失业率亦在5.3%的水平稳定下来。通胀没有变动。持续有资金流入港元,股票及物业市场表现强劲。

8. 委员会亦获悉一项专题研究,分析资金持续流入及其流向可能逆转对货币稳定的潜在风险,以及针对这些风险的政策措施。委员会同意若资金流入的情况持续,可增发外汇基金票据及债券以抵销总结余增加的影响,至于发行的步伐与数额则可因应市场需求来决定。该等发行活动符合货币发行局制度的原则。若资金流入的情况持续,以致产生资产价格及消费物价通胀的风险,可运用非货币政策(如审慎措施)以减轻有关风险。

 

监察香港资金流向的架构

9. 委员会获悉一份讨论资金流向定义所牵涉的概念及提出一个架构来整理数据以判断香港资金流向的性质与规模的文件。鉴于资金流向对货币与金融稳定有重要影响,因此澄清有关定义及评估该等流量非常重要。

 

金融服务业作为带动香港生产力增长的环节

10.   委员会获悉一份分析不同经济环节对近年香港劳工生产力增长贡献的文件。研究发现整体增幅主要由金融服务业的强劲增长带动。虽然受到全球金融危机影响,近期劳工生产力增长减慢,但研究的结果认为,在亚洲(特别是内地)金融体系拥有继续扩张的潜力下,香港生产力进一步增长的前景乐观。

 

如有查询,请联络:
传讯经理罗存慧  2878 1687 或
传讯经理黄庆锋  2878 1802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09年8月6日

最新新闻稿
修订日期 : 2009年08月0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