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基金截至2009年6月底的财务状况

新聞稿

2009年07月30日

外汇基金截至2009年6月底的财务状况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今日(星期四)公布外汇基金截至2009年6月底的财务状况。

外汇基金在2009年上半年录得250亿港元的投资收益,其主要组成部分(附件1)包括

  • 港股组合的估值收益及股息共261亿港元
  • 其他股票的估值收益及股息共92亿港元
  • 外汇估值收益20亿港元
  • 债券与其他投资于扣除利息后的估值亏损共123亿港元。

在扣除利息及其他支出后,2009年上半年的净投资收入为233亿港元。扣除要支付予财政储备及香港政府机构存款的费用共179亿港元,并加上策略性资产组合的估值收益及股息收入共31亿港元后,外汇基金累计盈余增加85亿港元(附件1)。

外汇基金资产负债表摘要(附件2)显示,2009年6月底外汇基金的总资产为18,332亿港元,较2008年底增加2,729亿港元。

对于外汇基金在2009年上半年的表现,金管局总裁任志刚表示自2008年第4季以来,投资环境一直非常困难。在2009年首两个月,由于忧虑全球经济困境会持续,债市及股市均显著下跌。自3月以来,主要经济体系的刺激经济方案带动股市回升。然而,债市只是短暂回稳;由于市场忧虑美国政府债券的供应和担心美国何时撤出宽松量化货币政策及其步伐,导致长期美国国库券收益率上升。任志刚说:「尽管市况艰难,但外汇基金仍然能够在今年上半年录得250亿港元的投资收益,实在令人欣慰。」

展望未来,任志刚指出,已发展经济体系可能需要一段时间才能复苏。虽然刺激经济方案令全球金融体系的流动性得以恢复,但信贷供应仍然紧张。他表示:「在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及其辖下投资委员会的指引下,金管局会继续在艰难的投资环境中保持警觉,审慎管理外汇基金。」

附件1:外汇基金表现
附件2:外汇基金资产负债表摘要
附件3:补充数据

如有查询,请联络:
传讯经理罗存慧  2878 1687 或
传讯经理黄庆锋  2878 1802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09年7月30日

最新新聞稿
修订日期 : 2009年07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