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按揭证券公司二零零八年年报

新闻稿

2009年06月11日

香港按揭证券公司二零零八年年报

香港按揭证券有限公司(按揭证券公司)今日(6月11日)刊发二零零八年年报。

按揭证券公司董事局主席曾俊华先生在年报中表示:「尽管美国次按问题引发了百年一遇的金融危机,但香港按揭证券有限公司于二零零八年仍然表现良好。本公司充分展现出高效灵活的特点,透过购买本地银行的贷款资产,实现协助维持银行业稳定之重要政策性角色。正因如此,本公司协助本地金融机构解决流动资金需求及其贷款组合产生的信贷危机。」

该年报报告按揭证券公司在二零零八年的主要业务发展,包括:

(a) 购入资产总额创历年最高记录的260亿港元,包括于香港购买136亿港元住宅按揭贷款及2亿港元非按揭资产,亦以按揭证券形式购入122亿港元的韩国住宅按揭贷款;
(b) 为总值204亿港元的新批按揭贷款提供按揭保险,数额突破历年纪录,市场渗透率高达16%;
(c) 按成本效益原则发行244亿港元债券,创历史新高,使本公司连续第八年在港元债券市场保持最活跃公司发债体的地位;及
(d) 维持优良的资产质素。二零零八年十二月三十一日住宅按揭保险组合拖欠还款(90 日以上)及经重组贷款比率合计为0.02%,香港住宅按揭贷款组合的拖欠率则为0.12%(业内平均数为0.19%),以所有资产类别合计则为0.07%;


此外,按揭证券公司于二零零八年录得6.05亿港元除税后溢利,股东资金回报率为10.5%,成本对收入比率为17.5%。而在资本对资产比率方面则保持于8.7% 的稳健水平,远超于财政司司长规定的5%最低水平。按揭证券公司连续五年宣布派发末期股息每股0.125港元,合共2.5亿港元,派息率为除税后溢利的41.3%。


香港按揭证券有限公司
2009年6月11日

最新新闻稿
修订日期 : 2009年06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