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局二零零八年年报

新聞稿

2009年04月20日

金管局二零零八年年报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今日(星期一)出版《二零零八年年报》,回顾货币与银行事务的趋势及主要事项,并汇报金管局在过去一年的工作及介绍来年的计划。

金管局总裁任志刚在《年报》总裁报告中表示,尽管面对全球金融危机及环球信贷紧缩的情况,香港的货币体制仍然安然无恙,金融系统稳健如常。港元在2008 年维持稳定。香港银行体系的状况相对不少地区的同业稳健,有助其承受金融危机期间的冲击,并且仍能保持稳健。为进一步加强市场信心及确保金融体系内有充裕 的流动资金,年内政府与金管局推出了多项临时预防措施。

银行业方面,本地注册认可机构的平均综合资本充足比率及流动资金比率均保持在远高于法定要求的水平。然而,本地银行并非完全不受环球金融危机影响。它们的盈利倒退,成本与收入比率上升,资产质素亦有恶化迹象,但问题贷款的水平仍属较低。

任先生又指出外汇基金继续有效地达致其法定目的,即维持港元汇价稳定,以及保持香港货币及金融体系的稳定健全。外汇基金保守型的投资策略,已有助减少2008年的投资亏损,并保障外汇基金避免涉及年内出现问题的金融机构或「有毒」投资资产的风险。

2008年的其他发展包括:发表有关金管局维持银行体系稳定工作的研究报告、推出措施提升即时支付结算系统及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的效率、国务院宣布扩大 香港人民币业务的范围、签订《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补充协议五」,以及采取措施在香港发展伊斯兰金融。

金管局《二零零八年年报》于金管局资讯中心有售,亦可以邮购方式订阅,每本售价100港元。此外,年报可于金管局网站查阅或下载。

如有查询,请联络:
传讯总监陈民杰  2878 1480 或
传讯经理罗存慧  2878 1687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09年4月20日

最新新聞稿
修订日期 : 2009年04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