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按揭证券有限公司

新聞稿

2009年04月16日

香港按揭证券有限公司

香港按揭证券有限公司(按揭证券公司)今天(星期四)发表以下公布:

香港按揭证券公司在2008年业绩表现理想。在金融危机下,按揭证券公司透过收购本地银行贷款资产,协助解决本地金融机构流动资金及风险管理需要,以维持银行业稳定。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亦充分肯定了按揭证券公司所扮演的策略性角色,透过外汇基金增大对按揭证券公司提供的循环信贷额度,由100亿港元增至300亿港元。


2008年财务业绩

尽管当前经济环境恶劣及市场波动,在2008年按揭证券公司成功取得另一年稳健的财务业绩。按揭证券公司及其附属公司(按揭证券公司集团)公布2008年度除税后溢利爲6.05亿港元。虽然较2007年下降了18%,但相比总体市场的表现仍属良好。股东资金回报率爲10.5%(2007年:13.7%)。由于全球金融危机,趋向审慎的贷款减值拨备以及资産负债风险管理对冲成本上升,令2008年度除税后溢利和股东资金回报率均呈下降。

资本对资产比率维持在8.7%(2007年:11.2%),较财政司司长规定的最低水平5% 为高。2008 年的成本对收入比率爲17.5%(2007年:13.6%)。按揭证券公司集团财务摘要载列于附件甲。

末期股息爲2.5亿港元,即每股爲0.125港元,派息率爲41.3%。


业务表现

按揭证券公司于2008年购入的资产总额创下260亿港元的纪录,其中包括在香港购入的138亿港元银行资产及于海外购入的122亿港元按揭贷款。收购本地资产正好体现了按揭证券公司爲香港银行业提供流动资金,并协助其管理资产负债表的策略性角色。

按揭证券公司一直秉承审慎的风险管理原则,并没有购入任何次级按揭贷款或投资于次级按揭相关产品。计及年内贷款还款和提前还款,截至2008年12月31日,按揭证券公司贷款组合的未偿还本金余额爲508亿港元(2007年:345亿港元)。

按揭证券公司的按揭保险计划继续爲更多市民在香港置业安居提供有效渠道。为有意置业的人士提供更多的选择,按揭证券公司于2008年12月推出了优化按揭保险计划,该计划放宽按揭保险成数的门槛,由70%下调至60%,并最高可达90%按揭成数的按揭贷款。按揭保险计划下新承保贷款金额由2007年的132亿港元上升至2008年破纪录的204亿港元,市场渗透率由2007年大约12%上升至2008年的16%。其中约91%所承保的贷款是来自二手物业市场,由此可见按揭保险计划确实爲二手物业市场之买家提供极大的帮助。

基于按揭证券公司的政府背景,稳健的信贷评级以及投资者对优质资产的投资策略,公司在2008年破纪录地发行了合计244亿港元企业债券,期限最长爲15年,并连续8年蝉联港元市场最活跃企业发债体的地位。爲进一步扩阔投资者基础及资金来源,按揭证券公司在2008年期间推出合共5.43亿港元等值的零售债券,并向海外机构投资者发行47亿港元等值的外币债券。截至2008年12月31日,尚未赎回的已发行债券及按揭证券金额分别爲428亿港元及32亿港元。

虽然2008年市场环境动荡,按揭证券公司再次展现了其稳健的表现及审慎的风险管理原则,继续成为香港迄今首间以及唯一一间获穆箨给予Aaa评级的机构。2008年7月,标准普尔亦将按揭证券公司的长期本地货币及外币评级由AA提高到AA+。


业务展望

按揭证券公司将会致力不断寻找机会优化产品种类,并继续透过业务多元化的策略,以协助公司的持续发展并强化本身的财务能力,为有需要的本地银行提供适时的流动资金及为有意置业者提供融资。

按揭证券公司主席曾俊华先生说:「按揭证券公司致力协助本地金融机构减持贷款资产以换取流动资金。在强调风险管理的同时,按揭证券公司会继续优化所提供的本地产品,并将其营运模式及风险管理方法推广到其他地区,如中国内地。这将有助于内地按揭市场的健康发展,促进市民置业安居和创建和谐社会。」


委任新一届董事

按揭证券公司今日召开第十二届股东周年大会。十位董事获财政司司长再度委任为新一届董事。他们包括陈家强教授、陈健波先生、郑汝桦女士、张炳良教授、方正先生、梁君彦先生、李国宝博士、万志辉先生、石礼谦先生及陈清赐先生。财政司司长另外委任四位新董事,他们分别为陈淑庄女士、郑蔚彤女士、黄嘉纯先生、李慧垰女士。新委任的董事是为替代退任而不欲再续任的董事夏佳理先生、陈鉴林先生、林炎南先生及单仲偕先生。新一届董事局成员名单载于附件乙。

曾先生说:「我谨代表董事局向退任董事致谢,感谢他们协助管理按揭证券公司而付出的宝贵时间及专业意见。我也趁此机会欢迎新任董事,期待在他们的支持下,按揭证券公司的业务能够进一步发展。」

根据公司组织章程细则,在每届周年大会上,除执行董事外,全体董事均须退任,但有资格重新被委任。因此,本届董事(除执行董事外)的任期至下一届周年大会时止,而下一届周年大会约于2010年4月举行。

附件甲及附件乙

香港按揭证券有限公司
2009 年4 月16 日

最新新聞稿
修订日期 : 2009年04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