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局继续向银行提供流动资金支持

新闻稿

2009年03月26日

金管局继续向银行提供流动资金支持

香港金融管理局今日(星期四)宣布,在2008年9月30日推出的5项临时措施的有效期于2009年3月31日届满后,会继续在市场操作框架下进行外汇掉期及有期回购交易,藉此向有需要的持牌银行提供港元流动资金支持。

同时,经贴现窗获取流动资金的安排会回复至9月份推出5项临时措施前的模式,包括重新把香港银行同业拆息的部分纳入计算基本利率的方程式。至于联邦基金目标利率加50基点的经收窄息差(相比以往的150基点)则会保留。

金管局发言人表示是项公布是旨在向银行保证,在临时措施的有效期届满后,银行如有需要仍会获得流动资金支持。在5项临时措施中,银行主要利用第4及第5项措施(即与金管局进行外汇掉期及有期回购交易)。有见及此和在考虑市场意见后,金管局决定继续在其市场操作框架下,在有需要时因应个别银行的情况透过进行外汇掉期及有期回购交易酌情提供流动资金支持。同时,金管局决定回复以往贴现窗的安排(即只可透过外汇基金债券及票据作隔夜回购协议),以确保港元汇率在货币发行局下保持稳定。

发言人说:「5项临时措施有效地纾缓自去年9月开始,金融市场动荡为本地银行同业市场带来的压力。虽然由于最近数月本地市场变得稳定而令这些措施的使用量有所下降,但考虑到国际金融市场的形势尚未完全回复正常,我们相信继续向银行保证,在它们有需要时提供流动资金支持是十分重要的。」

金管局于2008年9月30日推出5项临时措施,扩大为持牌银行提供流动资金支持的范围,是因应当时的国际金融状况推出的防范措施。这些措施的有效期为6个月,有效期届满后会检讨其成效。

金管局于2008年10月8日推出另一项向持牌银行提供流动资金支持的安排,即调整基本利率的计算方程式。在有关调整前,基本利率定于当前的美国联邦基金目标利率加150基点,或隔夜与1个月香港银行同业拆息的5天移动平均数的平均值水平,两者以较高者为准。在有关调整后,基本利率的计算方程式有所改变,原来的美国联邦基金目标利率加150基点的息差,将缩减为美国联邦基金目标利率加50基点。此外,有关银行同业拆息的移动平均数的部分(即「香港银行同业拆息部分」)亦由2008年10月9日起从方程式中剔除,直至2009年3月底止。

金管局检讨过这些调整的适切性后,决定保留50基点这个较小的息差,但会在3月底后重新把香港银行同业拆息部分纳入计算方程式,以适当反映在货币发行局下利率变动的影响。

与此同时,金管局亦借是次检讨的机会强化最后贷款人安排,让个别面对流动资金压力的银行可根据这个安排寻求协助。经过检讨后,最后贷款人安排扩大了让银行可获取港元流动资金所适用的合资格资产类别,特别是外汇掉期会成为金管局用来提供最后贷款人支持的基本工具之一,和合资格作回购交易的资产的定义亦会扩展至有合适评级的外币证券。经修订的「最后贷款人政策声明」载于金管局网站(只有英文版本)。

如有查询,请联络:
传讯经理罗存慧  2878 1687 或
传讯经理黄庆锋  2878 1802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09年3月26日

最新新闻稿
修订日期 : 2019年08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