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基金截至2008年12月底的财务状况

新聞稿

2009年01月21日

外汇基金截至2008年12月底的财务状况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今日(星期三)公布外汇基金截至2008年12月底的财务状况*。

外汇基金在2008年录得749亿港元的投资亏损,其主要组成部分(附件1)包括

  • 港股组合已扣除股息的估值亏损共779亿港元
  • 其他股票已扣除股息的估值亏损共732亿港元
  • 外汇估值亏损124亿港元,主要是因为其他货币兑美元贬值
  • 来自债券与其他投资的总回报共886亿港元。

支付予财政储备的款项为464亿港元,而策略性资产组合已扣除股息的估值减少89亿港元,连同利息及其他支出,外汇基金累计盈余共减少1,363亿港元(附件1)。

外汇基金资产负债表摘要(附件2)显示,2008年外汇基金的总资产增加1,433亿港元,由2007年底的14,144亿港元,增加至2008年底的15,577亿港元,主要原因是银行体系结余增加。

在2008年,外汇基金录得投资回报率为负5.6%。有关回报率并不包括策略性资产组合的表现。自1994年以来,外汇基金录得6.1%的复合年度回报率,而同期的复合年度通胀率为1.5%(图1)。

金管局总裁任志刚评论外汇基金在2008年的表现时表示,2008年金融市场极为波动及充满危机。任志刚表示:「环球金融危机使全球的营商气氛及投资者信心面对重大压力。年内金融市场内资金转投优质金融工具、信贷状况恶化及投资者平仓等情况引致资产价格大幅下调,市场急剧波动。经过极为艰难的第三季后,随着市场稍为回稳,外汇基金在第四季录得正回报,2008年全年的整体投资亏损为749亿港元。若剔除作为长期投资而持有的港股组合,外汇基金录得投资收入30亿港元。外汇基金审慎的投资策略,有助减低2008年的投资亏损。」(图2

展望未来,任志刚表示投资环境会继续不明朗及困难。他说:「全球金融体系仍动荡不稳。主要经济体系推出的宽松货币政策及大规模刺激经济方案能否有效地恢复投资者信心,仍有待观察。金融市场正面对极大压力,相信波动的情况仍会持续一段时间。」他表示:「金管局会在这充满挑战的环境下继续保持高度警觉,按照财政司司长经谘询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后就外汇基金厘订的投资目标,审慎管理外汇基金。」

* 未经审计数字

附件1:外汇基金表现
附件2:外汇基金资产负债表摘要
图1  :外汇基金投资回报(1994至2008年)
图2  :外汇基金的表现与基准投资组合比较(1999至2008年)
记者招待会相关资料

如有查询,请联络:
传讯经理罗存慧  2878 1687 或
传讯经理黄庆锋  2878 1802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09年1月21日

最新新聞稿
修订日期 : 2009年01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