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辖下货币发行委员会2008年12月5日会议记录

新聞稿

2009年01月08日

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辖下货币发行委员会2008年12月5日会议记录

(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于2009年1月7日以传阅方式批准公布)

2008年9月20日至11月20日期间货币发行局的运作

货币发行委员会(委员会)获悉报告期内港元兑美元汇率转强至贴近7.75的强方兑换保证汇率水平,原因是套息交易平仓及本港公司可能将资金汇回香港。在10月31日至11月20日期间,兑换保证被触发26次。随着全球金融危机在9月中恶化,本港银行同业拆息显著上升。为纾缓货币市场压力,金管局对银行体系注入流动资金、宣布推出5项临时措施向银行提供流动资金支持、修订计算基本利率的公式藉以调低贴现窗借款成本,以及增加外汇基金票据及债券的供应。财政司司长于10月14日宣布推出两项预防措施,以加强对银行体系的信心:为银行存款提供百分百担保的临时措施,以及备用银行资本安排。推出这些措施后,银行同业拆息有所回落。

2. 委员会获悉报告期内货币基础由3,287.9亿港元增加至3,854.4亿港元,主要反映金管局在兑换范围内的操作及强方兑换保证多次被触发令总结余增加。

3. 委员会获悉货币基础的变动与外汇储备的变动完全一致,符合货币发行局制度的原则。

4. 有关报告期内货币发行局制度的运作报告载于附件A

 

对风险及不稳定因素的监察

5. 委员会注意到全球金融市场在11月份再度大幅波动。由于投资者对主要经济体系的衰退幅度的不安情绪加剧,美国股市指数降至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的最低水平。石油及其他商品价格持续下跌。

6. 欧元区及日本在第3季步入衰退,相信美国亦已于第4季步入衰退。这些经济体系的领先指标显示,经济在短期内会进一步收缩。失业率上升,美国的消费物价通胀率在10月份按月下跌1%,显示通缩风险增加。

7. 主要央行进一步减息。同业拆息由高位回落,但由于经济前景欠佳表示违约风险上升,因此银行体系仍然不愿意向企业及家庭提供贷款。

8. 中国内地的经济增长于第3季放慢至9%。有关当局实施积极的货币与财政政策,调低存款及贷款利率108基点,以及宣布推出4万亿元人民币的刺激经济方案。市场对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期望转向,投资者预期人民币兑美元会出现轻微贬值。

9. 香港经济在第3季收缩,是连续第2季录得负增长。10月份失业率上升,通胀则降至3.7%,并预期会进一步下降。港元兑美元汇率保持在强方兑换范围。

10. 委员会亦获悉一项分析指出,香港这次经济下滑的情况可能会比2001年资讯科技泡沫爆破后及2003年爆发非典型肺炎疫症后的经济下滑更为严峻,但会较1997至98年亚洲金融危机后的情况温和。主要原因是现时并没有如1997年时的经济失衡情况、亚洲(特别是中国内地)的基本经济因素远较1997年时的强健、美国宽松的货币政策透过联系汇率制度让香港得到缓冲的空间,以及2008至09年度财政预算案的政策措施及2008年7月宣布的宽减措施及时为实体经济带来刺激。

 

中国的需求能否让东亚经济体系抵御全球经济放缓的影响

11. 委员会审阅了一份文件,量化在8个东亚经济体系的出口中,分别由中国、美国、日本、其他已发展经济体系及世界其余地区的消费者所耗用的比例。主要结果显示在东亚经济体系输往中国的出口中,约有一半是用作半制成品,并会从中国出口;已发展国家的需求的重要性在2000年至2006年间仅轻微下降,其中美国消费者在东亚经济体系的出口所占比例仍高于中国的消费者;中国的需求的重要性较大家所想的低,以及在东亚的出口中,由美国、日本、其他经合组织成员国及中国所耗用的比例在2000年至2006年间变动不大。

 

测量金融市场互相倚赖的程度及评估EMEAP区内受到连锁影响的可能性

12. 委员会获悉一项有关EMEAP经济体系的股市与美国股市互相倚赖程度的研究。研究的结论指出,这些市场之间有长期而密切的联系,因此美国所受的任何重大冲击都会传递至EMEAP经济体系。

 

有关货币发行局制度运作报告的检讨

13. 委员会审阅了一份有关货币发行局制度运作报告的检讨报告,并同意由于报告所载的所有统计数据均会按月,有时甚至是按日在其他地方,包括金管局网站公布;市场人士现已较最初发表货币发行局制度运作报告时熟识货币发行局制度的运作,以及如报告能提供更多分析及评估会更为理想,因此应由2009年初起按季发表该报告。委员会获悉由于目前报告内的所有数据至少会以同样的频密程度在其他地方公布,因此按季发表报告的安排不会减低货币发行局制度运作的透明度。

 

附件A

如有查询,请联络:
传讯总监陈民杰  2878 1480 或
传讯经理罗存慧  2878 1687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09年1月8日

最新新聞稿
修订日期 : 2009年01月0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