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发外汇基金票据

新聞稿

2009年01月06日

增发外汇基金票据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今日(星期二)宣布,在订于1月13日及20日举行的投标中增发总值180亿港元的外汇基金票据,以应付银行对该等票据的需求增加的情况。

增发外汇基金票据的安排,会按以下方式进行。于1月13日,金管局会透过扩大定期发行的3个月期外汇基金票据的规模及特别发行84日期外汇基金票据,来增发总值120亿港元的外汇基金票据。此外,在1月20日发行的3个月期外汇基金票据的规模会扩大60亿港元。有关详情见附件所载的经修订外汇基金票据及债券发行时间表。

全球金融危机令银行对信贷及流动资金风险忧虑持续,它们为管理流动资金而对短期外汇基金票据产生庞大需求。增加短期外汇基金票据的供应,就是为了应付有关需求。短期外汇基金票据的收益率处于极低水平,正好反映对该等票据的需求殷切。

增发外汇基金票据其实只是货币基础的组成部分之间的转移,即由总结余转移至外汇基金票据及债券。是次增加外汇基金票据供应的安排,符合货币发行局制度的运作原则。货币基础仍然由外汇储备提供十足支持。在增发外汇基金票据后,银行同业市场的流动资金仍会保持充裕,并预期这项安排不会对流动资金状况及利率水平造成任何重大影响。金管局会密切监察有关情况,如有需要,会采取适当措施确保银行体系有充足的流动资金。

预期总结余将于1月14日(星期三)减少约120亿港元,并于1月21日(星期三)再减少约60亿港元。

因增发外汇基金票据而令总结余出现的预测变动于金管局网站、路透社专页(HKMAOOC)及彭博公布。

附件

如有查询,请联络:
传讯总监陈民杰  2878 1480 或
传讯经理罗存慧  2878 1687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09年1月6日

最新新聞稿
修订日期 : 2009年01月0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