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按揭保险计划及提高外汇基金备用循环信贷额

新聞稿

2008年12月11日

优化按揭保险计划及提高外汇基金备用循环信贷额

香港按揭证券有限公司(按揭证券公司)于今日(2008年12月11日)宣布:

  1. 优化按揭保险计划的受保范围。该计划将会放宽按揭保险成数的门槛,由70%下调至60%,并最高可达90%按揭成数的按揭贷款 ;
  2. 修订95%按揭保险计划中之合资格准则 ;
  3. 获外汇基金提高备用循环信贷额,由100亿港元增加至300亿港元 。

鉴于市场环境改变,按揭证券公司经过与按揭保险计划參与银行及核准再保险公司作出商讨后,决定对按揭保险计划作出两项修订。

首先,按揭证券公司将会下调按揭保险成数门槛至60%。现时,透过参加按揭证券公司的按揭保险计划,贷款人可以购买由70%至最高95%按揭成数的按揭保险。在新计划下,除现有产品外,贷款人可以购买由60%以上至最高90%按揭成数的按揭保险,贷款金额上限为800万港元。此举预期有助银行管理其贷款风险,及协助银行提供按揭贷款予置业人士。是项新计划只适用于自住物业。按揭证券公司将于2008年12月18日起接受优化按揭保险计划之申请,有关修订后按揭保险计划之保费表,请參照附件。

其次,在协助有意置业人士获取按揭融资的同时,按揭证券公司强调在现时经济情况下不应鼓励置业人士过度借贷。因此,按揭证券公司同时提出修订95%按揭保险计划的合资格准则,以减低过度借贷之风险:

  1. 最高供款占入息比率,普遍由50%调整至45% ; 至于高收入人士之供款比率,则由60%调整至50% ;
  2. 最高贷款年期,由40年下调至30年 ;
  3. 最高贷款金额上限更改为800万港元。

按揭证券公司副主席暨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任志刚先生表示:「降低按揭保险成数的门槛至60%,有助减轻置业人士在面对按揭市场紧缩信贷时所受之影响。此外,该新计划能给予银行较高灵活性以经营其按揭业务。」

「在现时经济环境下,调整95%按揭保险计划的合资格准则是有必要的。作为一个负责任的机构,按揭证券公司鼓励置业人士在现时之市场情况下审慎管理其负债风险。按揭证券公司将会力求平衡,一方面继续以严谨的准则审批按揭保险贷款的申请,同时令按揭保险计划有效地协助更多香港市民自置居所。」任先生说。

有关由外汇基金通过香港金融管理局提供予按揭证券公司的备用循环信贷额,能让按揭证券公司在市场逆转之情况下,仍然有足够的资金履行其稳定香港金融市场之角色。

按揭证券公司总裁劉怡翔先生表示:「按揭证券公司欢迎香港特区政府作为股东增加备用循环信贷安排的额度,由100亿港元增至300亿港元 ; 显示香港特区政府肯定按揭证券公司角色之重要性。按揭证券公司通过向核准机构购买按揭贷款,以便向市场提供流动资金 ; 是项备用循环信贷安排可在有需要时提供过渡性融资予按揭证券公司。」

有关上述措施的安排,请致电按揭证券公司查询热线 (852) 2536 0136。

附件

香港按揭证券有限公司
2008年12月11日

最新新聞稿
修订日期 : 2008年12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