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大外汇基金票据及债券发行计划以加强银行的流动资金管理

新闻稿

2008年10月20日

扩大外汇基金票据及债券发行计划以加强银行的流动资金管理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今日(星期一)宣布,在分别订于10月28日及11月4日举行的两期投标中,将会增发3个月期外汇基金票据,每期增发的票据总值20亿港元。这次增发外汇基金票据的安排,将会令外汇基金票据的供应增加约40亿港元。

是次增加外汇基金票据供应的安排,符合货币发行局制度的运作原则。为保持银行体系目前的流动资金状况,金管局今日在兑换范围内操作,买入美元沽出港元,使 总结余水平大致上不会因为增发外汇基金票据而受到影响。预计总结余将于10月22日(星期三)增加39.96亿港元,至140.79亿港元。

总结余所增加的数额将分两个阶段,透过于10月29日及11月5日完成配发所增发的外汇基金票据来大致上抵销。换言之,总结余会短暂增加,但最终会大致上维持不变。

增加短期外汇基金票据的供应,主要是为了应付银行为管理流动资金而对该等票据的需求有所增加的情况。最近几个星期,在信贷及流动资金风险的忧虑加深下,银 行为进行流动资金管理,对外汇基金票据及债券的需求显著增加。短期外汇基金票据的收益率处于极低水平,正好反映对该等票据的需求强劲。

金管局总裁任志刚说:「增发外汇基金票据,将有助应付银行为管理流动资金而对该等票据的需求有所增加的情况。」任先生补充说:「增加外汇基金票据的供应,亦可让银行更有效运用贴现窗及金管局近期推出的其他流动资金安排。」

因增发外汇基金票据而令总结余出现的预测变动于金管局网站、路透社专页(HKMAOOC)及彭博公布。

经修订的外汇基金票据及债券发行时间表载于附件

附件

如有查询,请联络:
新闻组经理罗存慧   2878 1687或
新闻组经理黄庆锋   2878 1802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08年10月20日

最新新闻稿
修订日期 : 2008年10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