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任志刚于十月八日谈话全文 (只有中文)

新聞稿

2008年10月08日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任志刚于十月八日谈话全文 (只有中文)

这次百年一遇的金融危机席卷全球,尤其在欧美地方各地政府都有些大型的救亡行动。在这复杂的外围环境下,香港作为一个自由开放的国际金融中心,一定会受影响。但可幸的是香港的货币金融保持稳定与健全。为了持续这个光景,我认为大家无论是存户、投资者、政府、政党都是需要保持冷静,不要自乱阵脚。香港的货币金融稳定是得来不易,并非理所当然,是需要大家珍惜及不要影响信心。

在欧美方面的金融情况,实在是令人担心。在美国的7000亿(美元)或8500亿(美元)的救市方案通过后,市场上反应仍是存疑。股票亦是继续下跌。亦有很多疑问,即是这个数目是否足够?是否应该除了流动资金外,要向银行体系及金融机构提供一些资本?又或是问题资产的流量是怎样解决?各个问题大家都有提出。大家也看到昨晚美国联邦储备局作出了一个新的安排,即购买商业票据的一个安排。另外,在定期的流动资金方面,大家都知道提升到9000亿(美元)那么多。情况是令人担心的,且有恶化的迹象。

在欧洲,大家也看到各个国家各个金融体系,尤其在银行体系是出现危机。各个当地的政府就用自己的方法作出一些救亡的行动,是在不协调的情况下做这些行动。与在欧洲货币一体化的状况下,这些不协调的行动会产生问题,就是一些跨境的矛盾。例如,在各个地方的存款保障水平不同的时候,是会引发跨境的资金有大量的流动,产生一些新的问题。这些也是令人担心。

不过,还好在香港,我们的货币金融稳定与健全性是能够保持。金管局亦会密切注视这些情况,有需要的时候是会居安思危。会有些行动去帮助抵御这次世纪的金融风暴。

我现在有另一个公告向大家宣布。是关于金管局贴现窗中基本利率的厘定办法,简化来说就是「贴现率」。这个贴现率的厘定是有一个方程式。这个方程式是我们的贴现率等于联邦储备基金(目标利率)加一厘半。由明天开始,我们会将为这个方程式作出修改,是联邦储备基金(目标利率)加半厘而非一厘半。即是贴现率方面,明天开始,由本来的3.5厘改为2.5厘,这是一个方程式的改变。当然,若联邦储备局的联邦储备基金(目标)利率又再改变的时候,就会用上这个新的方程式计算我们的贴现率。即由明天开始,现在的贴现率3.5厘就会减到2.5厘。

这个改变是有两个目的。第一,当然在现时那么复杂与困难的环境下,希望可以帮助银行从贴现窗以较便宜的价钱,以较轻微的惩罚息率的溢价拿到流动资金。即是将惩罚的溢价由一厘半改成半厘,希望对他们有帮助。另外,这个行动当然大家未必立刻会看到效用或立竿见影。但长远来说,对这个贴现率的方程式修改后,是对同业市场会有些压抑与稳定的作用。这个作用,希望可令到银行自己受到同业拆息高企的影响下,而想提高贷款利率,如按揭利率的压力是可以减轻。希望他们不会因为同业拆息高企而去加最优惠利率等各方面的贷款利率。这对各行各业、供楼的人有帮助。我们现在的经济是放缓,在未来的一段时间都不会有一个好好的景象,所以这个行动希望对各行各业是会有舒缓的作用。

最新新聞稿
修订日期 : 2008年10月0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