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局为香港持牌银行提供流动资金支持

新聞稿

2008年09月30日

金管局为香港持牌银行提供流动资金支持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今日(星期二)宣布推出五项临时措施,向香港持牌银行提供流动资金支持。由10月2日星期四起至2009年3月底止的6个月期间内,金管局将会应持牌银行的要求,透过以下五项措施提供流动资金支持:

  • 第一,个别持牌银行透过贴现窗取得流动资金所适用的合资格证券类别,将会扩大至包括信贷质素为金管局认可的美元资产。
  • 第二,如持牌银行提出要求,透过贴现窗所提供的流动资金支持的借款期限会按个别持牌银行的情况由隔夜延长至3个月。
  • 第三,持牌银行以外汇基金票据及债券作为抵押品按金管局基本利率透过贴现窗借取流动资金的50%限额提高至100%。换言之,银行因运用超过50%限额的外汇基金票据及债券作为抵押品透过贴现窗借取流动资金而需要在基本利率以上再加5%的罚息得到豁免。
  • 第四,金管局会因应个别持牌银行的要求及在其认为有需要时,与持牌银行进行不同期限的外汇掉期交易(美元与港元)。
  • 第五,金管局会因应个别持牌银行的要求及在其认为有需要时,在个别持牌银行提供信贷质素为金管局认可的抵押品的情况下,向该等持牌银行提供最长达1个月的有期贷款。

金管局发言人表示,金管局是在考虑到当前的国际金融状况后,决定推出该等措施,目的是在持牌银行有需要时,提高对它们提供流动资金支持的灵活性。发言人说:「先进市场金融体系持续受压,引致香港持牌银行在一定程度上对同业间的信贷风险评估转趋审慎。再加上持牌银行希望预留流动资金以应付不时之需,引致银行同业市场出现流动资金普遍短缺,以及个别持牌银行难以在同业市场取得资金的情况。这五项措施将可为金管局提供额外工具,以确保香港银行体系继续有效运作。」

发言人指出香港的银行体系仍然稳健。他表示:「现行维持银行体系稳定的架构,包括对银行实行审慎监管及在银行体系整体与个别机构层面提供流动资金支持的安排,确保了香港银行体系有能力应付动荡不稳的情况。金管局推出这些额外措施的目的,是要在全球金融体系出现不稳及面对极大压力期间,强化有关架构。」

发言人劝喻公众面对当前不明朗的环境,要保持审慎。发言人说:「鉴于美国目前的形势及其对全球所造成的影响,香港以至区内市场在未来的日子都可能非常波动。金管局会继续密切监察最新情况,并会在有需要时运用不同的工具以维持香港金融稳定。」

附件(一)
附件(二)

如有查询,请联络:
新闻组高级经理陈民杰   2878 1480 或
新闻组经理罗存慧   2878 1687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08年9月30日

最新新聞稿
修订日期 : 2008年09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