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基金截至2008年6月底的财务状况

新闻稿

2008年07月31日

外汇基金截至2008年6月底的财务状况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今日(星期四)公布外汇基金截至2008年6月底的财务状况。

外汇基金在2008年上半年录得350亿港元的投资亏损,其主要组成部分(附件1)包括

  • 港股组合已扣除股息的估值亏损共321亿港元
  • 其他股票已扣除股息的估值亏损共254亿港元
  • 外汇估值收益116亿港元,主要是因为其他货币兑美元升值
  • 来自债券与其他投资的总回报共109亿港元。

支付予财政储备的款项为236亿港元,而策略性资产组合的估值(已扣除股息)减少65亿港元。这些因素连同利息及其他支出,致使外汇基金累计盈余减少684亿港元(附件1)。

外汇基金资产负债表摘要(附件2)显示,2008年6月底外汇基金的总资产为14,092亿港元,较2007年底减少52亿港元。

金管局总裁任志刚评论外汇基金在2008年上半年的表现时表示,次按危机加剧与其后出现的信贷紧缩、全球步入衰退的忧虑,以及通胀问题备受关注,都令金融市场承受近年罕见的下调压力。任志刚表示:「面对这些不利市况,外汇基金在今年上半年录得350亿港元的投资亏损,仅香港及外地股票的估值亏损已达到   575亿港元。来自债券及货币投资的收益虽已抵销了部分亏损,但由于通胀预期上升令债券孳息率自4月起上升,债券价格因而亦受影响。」

展望未来,任志刚表示全球经济可能继续受到商品涨价、公司盈利受压、货币政策可能收紧以应付预期通胀,以及消费气氛转差等忧虑影响,因此投资环境仍会困难。他表示:「金管局会在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及其辖下投资委员会的指引下,并依照外汇基金的投资目标,继续审慎管理外汇基金,以维持香港货币及金融稳定。」

附件1 :外汇基金表现
附件2 :外汇基金资产负债表摘要
附件3 :补充数据

如有查询,请联络:
新闻组高级经理陈民杰  2878 1480 或
新闻组主任吴艳珊  2878 8246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08年7月31日

最新新闻稿
修订日期 : 2008年07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