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辖下货币发行委员会2008年6月20日会议记录

新闻稿

2008年07月25日

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辖下货币发行委员会2008年6月20日会议记录

(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于2008年7月18日以传阅方式批准公布)

2008年5月6日至6月5日期间货币发行局的运作

货币发行委员会(委员会)获悉报告期内港元汇率回软。银行同业拆息上升,港元利率与美元利率的负差距收窄。货币基础由3,258.5亿港元微跌至3,246.2亿港元。

2.  委员会获悉货币基础的变动与外汇储备的变动完全一致,符合货币发行局制度的原则。

3.  报告期内的货币发行局制度运作报告载于附件A

 

对风险及不稳定因素的监察

4.  委员会注意到全球金融市场在5月份出现进一步稳定下来的迹象。信贷息差并未显著上升,大部分央行在5月份均维持政策利率不变。金融市场普遍预期美国联邦储备局会在6月份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会议上终止其进一步放宽货币状况的政策。

5.  虽然美国第1季的国内生产总值估计数字显示录得正增长,但其经济前景仍然疲弱。整体通胀率仍属偏高。信贷市场表现欠佳及住屋市场持续疲弱,是妨碍美国经济复苏的主要因素。

6.  委员会注意到全球(特别是在新兴市场经济体系)通胀上升的情况已成为市场的关注焦点。若通胀继续上升,不排除投资者对投资于这些经济体系的意欲可能会减弱。然而,自亚洲金融危机以来亚洲区的经济基本因素已有所改善,较有能力抵御外来冲击。

7.  香港经济在第1季按年大幅增长7.1%。尽管全球经济放缓,但由于亚洲区内贸易稳健扩张及内地进口需求强劲,整体出口表现较预期理想。在食品价格及住宅租金上升带动下,4月份整体通胀率及基本通胀率一同升至5.4%。

8.  委员会审阅了一份分析文件,当中总结过去10年香港经济的石油依赖度保持稳定,维持在相对偏低的水平。该分析显示油价上升对香港产出及通胀的直接影响虽未至于微不足道,但亦算轻微。

 

亚洲食品价格上涨及对货币政策的影响

9.  委员会审阅了一份分析亚洲食品价格上涨的效应及对货币政策的影响的文件。该研究显示由于食品价格通胀的可见度高,因此可能会通过增加通胀预期而对发展中亚洲经济体系的整体消费物价通胀造成第二轮影响。有关风险需要密切监察。

 

首次公开招股活动对港元银行同业市场的影响

10.  委员会审阅了一份有关香港股市的大型首次公开招股集资活动对银行同业市场的影响的研究文件。该研究发现在研究期间(2005至2007年),在首次公开招股的截止认购日的资金需求令隔夜及一星期香港银行同业拆息上升及波幅扩大,长期拆息则未受影响。

 

如有查询,请联络:
新闻组经理罗存慧  2878 1687或
新闻组经理黄庆锋  2878 1802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08年7月25日

最新新闻稿
修订日期 : 2008年07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