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局发表有关其维持银行体系稳定工作的研究报告

新聞稿

2008年07月17日

金管局发表有关其维持银行体系稳定工作的研究报告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今日(星期四)发表由独立顾问简达恒先生撰写有关金管局维持银行体系稳定工作的研究报告。

金管局于去年开始推动有关研究,目的是因应本港银行体系在近年和未来的发展,及其所面对风险性质的转变,就金管局如何能最有效地履行其在促进银行体系整体稳定和有效运作的职能提出建议。金管局在2007年12月,委任简达恒先生为顾问,负责有关的研究工作。

是次研究涵盖的范围相当广泛,包括近年银行业的趋势和重要事项、《银行业条例》所订金融管理专员的职能及权力、监管和政策架构、金融机构的认可制度和安全网机制等。

报告指出,现时的香港银行体系稳健,金管局以高度专业水平及有效运作,获得香港银行界广泛尊重,亦获得信贷评级机构等外界评论视为国际上顶尖的监管机构。 报告并无发现监管架构或程序存在任何基本不足之处,但可进行若干优化措施以打造更稳健的基础,从而面对日后各种挑战。

金管局总裁任志刚先生表示:「我们欢迎这份既专业又全面的研究报告,报告提供了许多具启发性的意见。我们会仔细研究这些结果和建议,及谘询有关各方,以探讨如何可以强化我们维持银行体系稳定的工作。」

金管局会就研究报告展开公众谘询,直至2008年10月31日。金管局会考虑收集所得的意见,就如何能最有效地履行其促进银行体系整体稳定和有效运作的职能,制定详细的政策回应。

报告全文(只有英文版)载于金管局网站(www.hkma.gov.hk)。公众人士如对报告内容有任何意见,可透过电邮(banking_review@hkma.gov.hk)或信件(封面注明有关金管局维持银行体系稳定的工作研究)邮寄至中环金融街8号国际金融中心 2期55楼香港金融管理局,向金管局反映。

附件: 报告摘要及建议概要

如有查询,请联络:
新闻组经理黄庆锋     2878 1802 或
新闻组主任吴艳珊  2878 8246

香港金融管理局
二零零八年七月十七日

最新新聞稿
修订日期 : 2008年07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