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局2007年年报

新聞稿

2008年04月18日

金管局2007年年报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今日(星期五)出版《二零零七年年报》,回顾货币与银行事务的趋势及主要事项,并汇报金管局在过去一年的工作及介绍来年的计划。

金管局总裁任志刚在《年报》总裁报告中表示,金管局在2007年的工作充满挑战,尽管面对金融市场波动,但港元及本港银行体系维持稳定。金管局亦继续致力强化香港金融基建,并在发展及维持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方面取得进展。

香港经济持续录得高于趋势的增长,在2007年增长6.3%。失业率继续下跌,于年底时跌至3.4%,是近10年来的最低水平。年内通胀上升,主要原因包 括本地需求强劲、留用进口价格上升、劳工市场紧绌及美元疲弱。银行体系维持稳健,零售银行香港业务在2007年的整体除税前经营溢利较上年增加31.1%。在2007年1月1日实施《资本协定二》后,银行体系资本保持雄厚。

外汇基金在2007年录得1,422亿港元的总投资收入,回报率较财政司司长经谘询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后所定的投资基准高出126基点。

2007年的其他发展包括:人民币即时支付结算系统启用;首次发行15年期的外汇基金债券;落实《「十一五」与香港发展》行动纲领所载的多项建议;首次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以及推出10元面额塑质钞票。

金管局《二零零七年年报》于金管局资讯中心有售或以邮购方式订阅,每本售价100港元。年报亦可于网站查阅或下载。此外,金管局亦配合《年报》印制《香港金融管理局简介》,附载年报摘录。该简介可于金管局资讯中心免费索阅。

如有查询,请联络:
新闻组高级经理陈民杰    2878 1480或
新闻组经理黄庆锋      2878 1802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08年4月18日

最新新聞稿
修订日期 : 2008年04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