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按揭证券有限公司

新闻稿

2008年04月10日

香港按揭证券有限公司

香港按揭证券有限公司(按揭证券公司)今天(星期四)发表以下公布:


2007年财务业绩

按揭证券公司及其附属公司(按揭证券公司集团)公布2007年度除税后溢利录得破纪录的7.407亿港元,较2006年增加8.5%。

股东资金回报率达13.7%(2006年:13.9%)。资本对资产比率为11.2%(2006年:11.2%),远高于5%最低水平规定。2007年的成本对收入比率为13.6%(2006年:13.5%)。按揭证券公司集团财务摘要载列于附件甲

董事局建议派发2.5亿港元末期股息,即每股为0.125港元,派息率为33.8%,并已获股东批准。


业务表现

按揭证券公司于2007年购入的贷款总额爲96亿港元(2006年:64亿港元),包括在香港购入30亿港元住宅按揭贷款和11亿港元的士及公共小巴租赁资产,以及于海外购入7亿美元(相当于55亿港元等值)韩国住宅按揭贷款。按揭证券公司一直秉承严谨的风险管理原则,并没有购入任何次级按揭贷款或投资于与次级按揭相关产品。鉴于银行积极争取本地按揭市场的转按客户而对贷款还款和提前还款所构成的影响,截至2007年12月31日,本公司贷款组合的未偿还本金余额爲345亿港元(2006年:324亿港元)。

按揭保险计划继续受到广大市民欢迎。按揭保险计划的总提取金额由2006年的92亿港元上升至2007年的132亿港元,市场渗透率为约12%,其中所提取的货款约90%来自二手物业市场,可见按揭保险计划确实为二手物业市场之买家提供极大的帮助。

发债方面,按揭证券公司的审慎及具成本效益的预早融资策略,成功抵御在美国次按风暴及全球信贷紧缩下市场波动所带来的影响,为2007年下半年购买按揭贷款及再融资筹集了足够资金。按揭证券公司于2007年根据债务工具发行计划及零售债券发行计划合共发行了164亿港元企业债券,连续7年蝉联港元市场最活跃企业发债体的地位。于2007年3月,按揭证券公司向市场推出合共9.25亿港元等值之零售债券。于2007年6月,按揭证券公司成功建立了一个等值30亿美元的多种货币中期债券发行计划,以扩阔其在国际市场的投资者基础及资金来源。此举同时有助香港发展一个半官方机构的债券基准,促进区内债券市场的发展。这亦为本公司在2008年年初所推出具成本效益的美元债券作好准备。截至2007年12月31日,尚未赎回的已发行债券及按揭证券金额分别为333亿港元及42亿港元。

按揭证券公司藉着过往十一年来稳健的表现,成为香港迄今首间以及唯一一间获穆廸给予最高的长期本地货币及外币债券评级Aaa(前景稳定)的机构,同时亦获标准普尔给予AA(前景正面)的评级。

按揭证券公司将会寻找机会改善产品种类,并继续通过业务多元化的策略,以帮助本公司持续发展及强化本身的财务能力,为有需要的本地银行提供适时的流动资金及为置业者提供按揭保险。

作为本公司海外多元化业务的一环,按揭证券公司与Cagamas Berhad(马来西亚之国家按揭公司)于2007年12月签订协议,成立合资公司,为马来西亚的银行提供按揭担保。按揭证券公司亦希望将本身的营运模式推广至区内其他市场及中东市场。

按揭证券公司主席曾俊华先生说:「按揭证券公司2007年的优秀财务表现,反映其业务多元化计划及融资策略是成功的。本人有信心按揭证券公司能应付2008年的挑战,并达致强化银行业稳定性、促进置业及发展香港债务市场的目标。」


委任新一届董事

按揭证券公司今日召开第十一届股东周年大会。十三位董事获财政司司长再度委任为新一届董事。他们包括夏佳理先生、陈家强教授、陈鉴林先生、陈健波先生、郑汝桦女士、张炳良教授、方正先生、梁君彦先生、李国宝博士、万志辉先生、石礼谦先生、单仲偕先生及陈清赐先生。财政司司长另外委任林炎南先生为新任董事,替代不欲再续任的董事韩克强先生。新一届董事局成员名单载于附件乙

曾先生说:「我谨代表董事局向退任董事韩克强先生致谢,感谢他协助管理按揭证券公司而付出的宝贵时间及专业意见。我也趁此机会欢迎新任董事林炎南先生,期待在他的支持下,按揭证券公司的业务能够进一步发展。」

根据公司组织章程细则,在每届周年大会上,除执行董事外,全体董事均须退任,但有资格重新被委任。因此,本届董事(除执行董事外)的任期至下一届周年大会时止,而下一届周年大会约于2009年4月举行。

附件甲及附件乙

香港按揭证券有限公司
2008年4月10日

最新新闻稿
修订日期 : 2008年04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