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辖下货币发行委员会2008年2月20日会议记录

新聞稿

2008年03月11日

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辖下货币发行委员会2008年2月20日会议记录

(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于2008年3月7日以传阅方式批准公布)

2008年1月5日至2月4日期间货币发行局的运作

货币发行委员会(委员会)获悉报告期内港元汇率保持稳定,银行同业拆息回软,港元利率与美元利率的负差距表现不一。货币基础由3,197.1亿港元稍升至3,442.8亿港元。

2. 委员会获悉货币基础的变动与外汇储备的变动完全一致,符合货币发行局制度的原则。

3. 报告期内的货币发行局制度运作报告载于附件A

 

对风险及不稳定因素的监察

4. 委员会注意到由于美国数据持续疲弱、信贷问题仍受关注及央行指出增长存在风险,报告期内全球金融市场波动及转弱。经济增长减慢的情况,已逐渐蔓延至全球各地。

5. 美国联邦储备局于1月22日减息75基点,并于一星期后再调低联邦基金目标利率50基点及贴现利率25基点。此举虽然令市场信心稍为回升,但信贷问题规模极大,并已超越传统银行体系渠道的范围。美国方面的问题可能透过各种金融渠道影响东亚经济体系。投资者避免承受风险及转寻资金避难所的行为,可能打击对区内市场的信心,造成资金外流。

6. 香港方面,通胀压力及预期美国会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使实质利率下降,并很可能吸引更多杠杆式持仓及刺激资产价格上升,后者尤以物业市场更明显。为防范这些发展对金融稳定造成的风险,有关各方应该提高警觉。

7. 委员会审阅了一份分析文件,当中总结市场变动可能减少美元资产的吸引力,并促使美元在短期内进一步下跌,但美元仍存在多项支持因素,因此没有充分理由可以预期美元在长期而言会处于跌势。

 

汇率变动对香港通胀产生的传递影响

8. 委员会审阅了一份分析汇率变动对香港通胀产生的传递影响的文件。该分析估计若美元兑港元以外所有货币贬值10%,将会导致香港通胀在短期内上升约0.82%,并在中期上升约1.61%。

 

服务输出:带动香港增长的新一股动力

9. 委员会审阅了一份有关服务输出对香港经济增长的重要性的研究文件。该研究指出贸易相关、金融及旅游服务输出(尤其是与中国内地有关的服务输出)均录得显著增长,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亦越显重要。

 

如有查询,请联络:
新闻组高级经理陈民杰  2878 1480 或
新闻组主任黄庆锋  2878 1802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08年3月11日

最新新聞稿
修订日期 : 2008年03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