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迎新钞」封利是

新闻稿

2008年01月23日

用「迎新钞」封利是

农历新年临近,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呼吁市民支持环保,改用「迎新钞」(即虽旧仍新的钞票)代替新钞封利是。

金管局自2006年起呼吁市民改用「迎新钞」来封利是,获得市民及发钞银行响应:在2007年农历新年前所发行的钞票中,「迎新钞」的数目达1亿6千2百万张,占总数五成,较 2006 年农历新年前的 5 千 3 百万张及两成比率为多。

金管局总裁任志刚表示:「金管局非常支持环保。我鼓励市民也为环保献一分力,改用『迎新钞』封利是。」金管局亦支持政府鼓励市民循环再用利是封以减少浪费。

为应付农历新年的需求,3间发钞银行每年要发行3亿至4亿张钞票。以3亿张钞票计,其所占的空间便达500立方米,足可填满20个廿呎长货柜。发钞银行需要聘用护卫公司分500架次车辆分发新钞到各分行。此外,生产3亿张钞票本身需要耗用400公吨棉花。

外观完好的旧钞完全适合用作封利是。本港流通钞票的新净程度一向非常高,残破的旧钞回流后会被发钞银行抽起销毁。每年约有三分之一流通钞票被认定为不再适合流通,并由新钞取代。

如往年一样,三间发钞银行将提供新钞及「迎新钞」,以应付市民庆祝农历新年的需要。

如有查询,请联络:
新闻组高级经理陈民杰 2878 1480 或
新闻组经理罗存慧   2878 1687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08 年1月23日

最新新闻稿
修订日期 : 2008年01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