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兰金融论坛

新聞稿

2008年01月15日

伊斯兰金融论坛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与伊斯兰金融服务委员会今日(星期二)联合举办伊斯兰金融论坛,以促进有关在香港发展伊斯兰金融平台的讨论。

是次论坛得到超过280位代表踊跃参与,其中包括来自香港及区内中央银行与金融监管机构的代表、商业银行界知名人士、市场专业人士及法律界人士,另有来自区外的杜拜、沙特亚拉伯、科威特、巴林及欧洲等多国代表。

金管局总裁任志刚先生表示:「伊斯兰金融在全球金融市场的地位愈来愈重要。作为国际金融中心,香港正致力向主要的伊斯兰国家及地区积极推广金融服务,并发展伊斯兰债券市场。金管局很高兴能与伊斯兰金融服务委员会携手合作,举办这个论坛。是次活动提供极佳的机会,加深本地对伊斯兰金融特色的认识。」

伊斯兰金融服务委员会总干事Rifaat Ahmed Abdel Karim教授表示:「伊斯兰金融服务委员会希望在论坛上,透过监管机构及业界执业人士,从全球宏观角度介绍伊斯兰金融,令大家更认识伊斯兰金融是一个促进实质经济活动及社会公义的有效融通形式。此外,论坛亦探讨在香港发展伊斯兰金融的挑战重点、关键及机遇。」

Rifaat教授补充说,作为负责制订伊斯兰金融服务审慎经营标准的国际机构,伊斯兰金融服务委员会迄今已发出5项标准,涵盖范围包括资本充足程度、风险管理、企业管治、监管检讨程序,以及透明度与市场规律。对伊斯兰金融服务业来说,这5项标准可被综合视作相当于《资本协定二》的3项支柱,目的是协助监管机构及市场人士处理伊斯兰金融涉及的风险管理特色,藉此确保其所属金融体系的健全与稳定。

论坛由Rifaat教授致开幕辞,并由马来西亚中央银行行长Zeti Akhtar Aziz发表开幕及主题演讲,以及由财政司司长曾俊华发表欢迎辞及主题演讲。

论坛为期一天半。在首天的论坛上,拥有伊斯兰金融业广泛不同背景及经验丰富的讲者,探讨了伊斯兰金融服务业面对的机遇与挑战、有意设立伊斯兰金融服务部门的机构需处理的运作及业务结构事项,及伊斯兰金融服务业与主流金融服务业的融合。

论坛将于明日在中环金融街8号国际金融中心2期55楼金管局继续进行。

如有查询,请联络:
香港金融管理局 - www.hkma.gov.hk
新闻组经理罗存慧   2878 1687或
新闻组主任黄庆锋   2878 1802

伊斯兰金融服务委员会 - www.ifsb.org
Mr Mohd Suapi Shaffaii - suapi@ifsb.org / + 603 2698 4248 ext: 113
Ms Siham Ismail - siham@ifsb.org / +603 2698 4248 ext: 119

2008年1月15日

最新新聞稿
修订日期 : 2008年01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