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期91日的非定期发行外汇基金票据将于2008年1月11日进行投标

新聞稿

2008年01月04日

为期91日的非定期发行外汇基金票据将于2008年1月11日进行投标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今日(星期五)宣布,一批为期91日,共值60亿港元的非定期发行外汇基金票据将于2008年1月11日进行投标,并于2008年1月14日交收。这批外汇基金票据只供以竞争性投标方式发售,并于2008年4月14日期满。

非定期发行的外汇基金票据或债券是指在常设投标以外特别发行的票据或债券,其主要目的是应付因银行即日流动资金需要而引致对外汇基金票据或债券的额外需求。交收日的总结余将约减少60亿港元。

新增发行的外汇基金票据或债券符合于2005年5月就联系汇率制度推出的三项优化措施,亦符合货币发行局的原则,因为增发外汇基金票据或债券,只涉及把资金由总结余转拨至外汇基金票据及债券,而两者均是货币基础的组成部份,因此,货币基础仍然会由外汇储备提供十足支持。

由于近月股市交投增加,银行需藉短期外汇基金票据,透过即时支付结算系统获取即日流动资金,以履行交收责任,因此,对于短期外汇基金票据的需求亦随之上升。在此期间,以外汇基金票据及债券作抵押的即日回购协议交易上升,涉及的外汇基金票据及债券数额有时更超越银行所持有关总额的八成。然而,自1998年以来,外汇基金票据及债券的发行总额大致维持不变。市场对外汇基金票据及债券的殷切需求,部分反映于短期外汇基金票据收益率与香港银行同业拆息之间的扩大差距,差幅更一度多达400基点。

金管局总裁任志刚表示:「增发外汇基金票据,将有助应付市场需求及满足银行对即日流动资金的需要。」

因发行该批非定期外汇基金票据而引致总结余变动之预测,将于金管局网站、路透社专页(HKMAOOC)及彭博通讯社公布。

经修订的发行时间表载于附件。公众人士如欲投标认购这批外汇基金票据,可透过公布名单的合资格市场庄家进行。该名单可向金管局索取,地址为香港中环金融街8号国际金融中心2期55楼(电话2878 1465),或可从金管局网站(http://www.hkma.gov.hk)下载。每项投标均须以50万港元或其整数倍数为单位。

投标结果将于金管局网站、路透社专页(HKMAOOE)及彭博通讯社公布。

有关外汇基金票据发行计划详情,请参阅「外汇基金票据计划资料备忘录」。该文件亦可于金管局网站(http://www.hkma.gov.hk)下载。

附件

如有查询,请联络:
新闻组高级经理陈民杰  2878 1480  或
新闻组经理罗存慧    2878 1687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08年1月4日

最新新聞稿
修订日期 : 2008年01月0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