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及马来西亚推出新的跨境货银两讫联网

新闻稿

2007年10月29日

香港及马来西亚推出新的跨境货银两讫联网

马来西亚中央银行及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今日(星期一)宣布,香港的美元即时支付结算系统与马来西亚的马币即时支付结算系统之间新设的跨境货银两讫联网,已于2007年10月29日设立。

有关的货银两讫联网可确保在马来西亚交付美元债券的同时,在香港交付美元,从而有助消除在马来西亚发行及买卖的美元债券所涉及的结算风险。作为发展马来西亚成为伊斯兰金融中心及发展香港成为国际金融中心的部分措施,联网为可能在马来西亚发行美元债券提供所需的结算基建。香港的美元即时支付结算系统与马来西亚的马币即时支付结算系统已于2006年11月建立外汇交易同步交收联网,货银两讫联网正是建基于此成功项目的基础之上。货银两讫联网进一步标志着金管局与马来西亚中央银行的合作。

与外汇交易同步交收联网一样,货银两讫联网的运作在马来西亚方面由马来西亚中央银行负责,香港方面则由香港银行同业结算有限公司负责;该公司负责香港的银行同业结算系统的运作,并由金管局及香港银行公会共同拥有。

如有查询,请联络:

香港金融管理局
新闻组高级经理陈民杰  (852) 2878 1480

马来西亚中央银行
Abu Hassan Alshari Yahaya, Director(Corporate Communications) at (603) 2691 9335

香港金融管理局
马来西亚中央银行
2007年10月29日

最新新闻稿
修订日期 : 2007年10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