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辖下货币发行委员会2007年9月7日会议记录

新聞稿

2007年10月02日

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辖下货币发行委员会2007年9月7日会议记录

(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于2007年9月19日批准公布)

2007年8月7日至8月24日期间货币发行局的运作

货币发行委员会(委员会)获悉报告期内港元汇率转强,银行同业拆息上升,港元利率与美元利率的负差距收窄。货币基础由2,978.0亿港元降至2,964.6亿港元。

2. 委员会获悉货币基础的变动与外汇储备的变动完全一致,符合货币发行局制度的原则。

3. 报告期内的货币发行局制度运作报告载于附件A

 

对风险及不稳定因素的监察

4. 委员会注意到美国次级按揭问题已引起市场的关注,触发全球金融市场动荡。投资者回避风险的行为增加,引发信贷差距扩大、日圆套息交易平仓及全球股市出现大手抛售的情况。针对上述情况,多间主要央行对金融体系注入紧急流动资金,美国联邦储备局在8月17日调低贴现率50基点。这些措施使市场在接近报告期末时稍为平静下来。

5. 尽管美国、英国及东亚经济体系的经济活动在第2季增加,但欧元区及日本的增长放缓。股票及信贷市场波动,使全球经济前景的风险增加,尤其金融市场动荡不稳可能会令欧美住房市场的跌势加剧,影响投资及消费支出,以致主要倚赖出口的东亚经济体系亦可能受到牵连。

6. 内地经济在7月份略为回软,但仍录得庞大贸易顺差。整体消费物价指数通胀率达到5.6%的10年高位。中国人民银行在8月21日分别调高基准存款及贷款利率27及18基点,以遏抑贷款增长、稳住通胀预期及纾缓经济过热的压力。国家外汇管理局在8月20日宣布有关允许内地居民直接投资香港交易所上市证券的试点计划,此举有助内地达到资金有序流出的政策目标,以及纾缓内地资产市场过热的压力。

7. 香港经济在私人消费及商业支出增长支持下,第2季增长强劲。另一方面,由于进口的升幅超过出口,因而录得贸易逆差。综合消费物价指数通胀率(已就一次过的宽减措施作出调整)在7月上升至3.4%(按3个月以年率计)。受到全球金融市场动荡不稳的影响,本港股票市场异常波动。然而,本港的外汇及货币市场仍然畅顺及有秩序地运作。

 

香港就业人数增长的来源

8. 委员会审阅了一份分析就业人数增长的来源,以及中国内地的需求对香港新增职位的贡献的文件。研究发现进出口贸易是带动香港就业人数增长的主要行业,其次是地产及商业服务,第三位是金融及保险业。中国内地对服务需求的增加将会继续刺激贸易及金融服务等范畴的需求。研究指出在2001至2005年间,约有四分之一的就业人数增长是来自内地的需求。短期就业前景仍然乐观。

 

中国内地的宏观经济发展对香港短期利率的影响

9. 委员会审阅了一份研究文件,有关研究是在先行对美国变量的影响作出调整后,分析内地宏观经济变量对香港利率的影响。研究结果显示,虽然香港银行同业拆息预期不会大幅偏离伦敦银行同业拆息,但内地宏观经济发展对香港银行同业拆息与伦敦银行同业拆息的利息差距的预期以外的变动的影响力正在增加。

 

人民币汇率对亚洲货币的影响

10. 委员会审阅了一份研究文件,内容有关近年人民币汇率走势是否确如市场所广泛认为,对其他亚洲货币的变动的影响有所增加。研究结果显示,人民币与美元脱鈎后,人民币汇率的走势确实开始对亚洲货币有所影响,但其影响受到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波幅有限所局限。研究指出人民币汇率已跻身国际舞台,相信在区内会日趋重要。

 

如有查询,请联络:
新闻组高级经理陈民杰  2878 1480 或
新闻组经理罗存慧  2878 1687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07年10月2日

最新新聞稿
修订日期 : 2007年10月0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