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辖下货币发行委员会2007年5月25日会议记录

新聞稿

2007年06月08日

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辖下货币发行委员会2007年5月25日会议记录

(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于2007年5月31日批准公布)

2007年3月30日至5月10日期间货币发行局的运作

1. 货币发行委员会(委员会)获悉报告期内港元汇率略为转弱,银行同业拆息上升,港元利率与美元利率的负差距收窄。货币基础由2,984.8亿港元降至2,967.9亿港元。

2. 委员会获悉货币基础的变动与外汇储备的变动完全一致,符合货币发行局制度的原则。

3. 报告期内的货币发行局制度运作报告载于附件A

 

对风险及不稳定因素的监察

4. 委员会注意到由于企业盈利表现强劲、并购活动及油价回落等因素,报告期内全球金融市场上升至新高水平。然而,鉴于美国联邦储备局的政策仍不明朗,因此越来越多投资者担心有关升势能否持续。

5. 尽管美国经济放缓,在欧元区增长强劲及中国经济再度转强带动下,全球经济继续稳健扩张。美国经济放缓,是因为住宅投资录得双位数字跌幅以及贸易赤字增加,但私人消费则继续增加。虽然欧元兑美元及日圆均转强,但欧元区在第1季继续稳健扩张。日本的内部需求录得稳固增长,加上日圆疲弱,因此日本经济继续扩张。东亚地区的新兴工业经济体系的出口回升,主要是因为中国内地的需求增加。区内的新兴经济体系出口则下跌。整体而言,亚洲(不包括日本及中国)的增长有所放缓。

6. 受到净出口表现强劲及固定资产投资回升推动,内地经济的增长步伐在第1季再度加快。经济过热、资产价格过高及贸易不平衡情况恶化等风险增加,都有可能促使有关当局采取更多及更严峻的紧缩经济措施。

7. 香港经济经过连续两季急速增长后,在第1季继续温和扩张。经济扩张是受到私人消费稳健增长支持,商业支出及出口的增长则放缓。虽然金融市场的波幅加大,但仍保持稳健。部分受到企业盈理表现理想及美国股市上升影响,恒生指数在4月大幅上升,并升上破纪录的高位。港元利率与美元利率的负差距进进一步收窄,港元汇率在4月份及5月上半个月转弱,但仍处于兑换保证范围内。

8. 委员会注意到对于美国次级楼按问题牵连美国经济其他领域,以致引起系统性风险的忧虑有所增加。金管局的分析显示,由于有关信贷问题主要限于按揭市场的高信贷风险环节,对整体经济的影响应该有限。美国经济强韧的抵御冲击能力表示不大可能出现全面衰退。然而,有关风险确实有所增加,可能会出现一段较长的经济温和增长期。

9. 委员会又注意到一项有关内地A股市场的分析。该分析指出出现资产价格泡沫的风险正在增加,但其他经济体系的经验显示难以预测周期的顶点。

 

「三项优化措施」实施两周年

10. 委员会审阅了一份研究报告,内容是关于2005年5月推出有关联系汇率制度的三项优化措施的影响。研究的结论是港元汇率与人民币汇率走势各异,证明三项优化措施能成功达到其目标,而无需金管局在外汇市场作出干预。

11. 研究提到在一个具有完全公信力的汇率目标范围制度下,现货汇率一般会处于有关范围内,但不会有向有关范围的中间点靠近的倾向。尽管港元及美元之间可能会持续维持某程度的息差,但息差不会显著扩大至超过兑换范围的上下限所反映的差距。从这个架构来判断,自2005年5月以来货币及外汇市场的发展均显示经优化后的联系汇率制度的公信力有所提升。

 

港元汇率被「限制」在兑换范围内

12. 委员会审阅了一份实证研究报告,认为在推出三项优化措施后,港元汇率的走势属有限度过程(a bounded process),与具有完全公信力的汇率波动范围一致。该研究指出有限度过程会限制汇率在接近强方及弱方时的波动幅度,其方差会因兑换保证而消失。自2005年5月以来,金管局并没有在外汇市场进行干预,港元汇率没有呈现任何走向兑换范围中心点的趋势。市场似乎欠缺动力或诱因把汇率推回7.8兑1美元的汇率水平。

香港可以从内地得到多大益处:一项量化评估

13. 委员会审阅了一项利用全球宏观经济模型来估计内地的利好发展对香港的中期影响的分析。研究评估了3个情况:内地维持稳健增长、内地产品在全球市场所占份额的增幅加快,以及内地游客在香港的消费进一步增加。研究结果显示,香港具备有利条件,能够从内地经济的上升潜力中获益。

 

如有查询,请联络:
新闻组经理叶晶晶 2878 8246 或
新闻组主任黄庆锋 2878 1802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07年6月8日

最新新聞稿
修订日期 : 2007年06月0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