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志刚: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新机遇

新聞稿

2007年05月08日

任志刚: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新机遇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任志刚今日(星期二)在东京举行的香港经济贸易办事处研讨会发表题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新机遇」的演讲,提出策略让香港对内地发展与改革作出更大贡献,并同时巩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

任志刚表示,中国的情况十分特殊,同时拥有香港和内地两个存有明显分别的金融体系,而对于需要加强这两个金融体系的合作关系也逐渐有了更多的共识。根据一篇有关今年1月举行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的文章,温家宝总理表示要「继续推进内地与香港金融合作,进一步发展内地与香港两个金融体系的互助、互补和互动关系,巩固并发挥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和作用。」

任志刚指出两个金融体系之间的合作原则与好处都是明显的,但需要进一步定出有关落实细节,而任何继续推进内地与香港金融合作的策略都需要考虑两地的实际情况。2006年3月举行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通过的「十一五规划」就此作出了清晰指引。行政长官曾荫权于2006年也召开了一个「十一五规划」的经济高峰会,并由下设的金融服务专题小组拟订行动纲领。专题小组已于2007年1月发表报告。

该报告就内地金融改革的重点项目,提出了香港的金融体系可以及应该扮演的三个角色。第一个角色关乎内地与全球其他地区之间的资金融通;第二个角色是为内地的资金融通提供协助;而第三个角色是以香港作为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及增加人民币在国际上的使用的试验场地。

任志刚阐述了香港金融体系配合这些需要的有关策略,其中有五项主要元素。第一是进一步便利香港金融机构「走进去」内地。第二是与内地有关部门合作,放宽内地投资者、集资者、相关资金以及金融中介机构与工具「走出去」的限制。第三是发展让香港金融工具,包括内地企业在香港发行的H股,「走进去」内地的渠道,让内地投资者可投资于该等金融工具。第四是加强香港金融体系处理以人民币为交易单位的交易的能力,以配合未来人民币作为国际货币的角色逐渐增强。第五是加强香港与内地金融基础设施的联系。

任志刚表示根据这项策略的五大元素制订的具体建议将有利于中国整体的发展。两个金融体系的合作将会有助于保持中国可持续及高速的经济增长,从区域及全球的层面来看,对邻近地区以至全球经济也有好处。

如有查询,请联络:
新闻组主任黄庆锋      2878 1802或
新闻组高级经理陈民杰    2878 1480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07年5月8日

最新新聞稿
修订日期 : 2011年08月0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