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按揭证券有限公司

新聞稿

2007年04月26日

香港按揭证券有限公司

香港按揭证券有限公司(按揭证券公司)于今天(星期四)发表以下公布:


2006年财务业绩

按揭证券公司及其附属公司(按揭证券公司集团)欣然公布2006年度之财务业绩。截至2006年12月31日止年度除税后溢利爲6.827亿港元,较2005年增加13.5%。这是公司自1997年3月成立以来最高的除税后溢利。股东资金回报率达13.9%(2005年:13.6%)。资本对资产比率为11.2%(2005年:12%)。2006年的成本对收入比率为13.5%(2005年:14.7%)。按揭证券公司集团财务摘要载列于附件甲

董事局建议派发2.5亿港元末期股息,即每股为0.125港元,全年派息率为36.6%,并已获股东批准。


业务表现

于2006年,按揭证券公司购入的贷款总额爲64亿港元(2005年:29亿港元)。经董事局批准后,本公司已采取多元化的业务发展策略。鉴于银行积极在2006年在按揭市场争取转按客户,截至2006年12月31日,在扣除按揭还款和转按所流失的贷款后,贷款组合的未偿还本金余额爲324亿港元(2005年:335亿港元)。

虽然受到整体物业市场放缓的影响,按揭保险计划仍持续受到广大市民欢迎。在2006年,按揭保险计划的总提取金额为92亿港元,市场渗透率为13%,而来自二手物业市场所提取的贷款约为90%,可见按揭保险计划确实为二手物业市场之买家提供极大的帮助。由于市场普遍预期楼市将会复苏,相信按揭保险计划之总提取金额在2007年亦会有相应增长。

发债方面,按揭证券公司于2006年根据债务工具发行计划及零售债券发行计划合共发行了共值133亿港元公司债券,按揭证券公司因而连续6年成为港元市场最活跃的企业发债体。于2006年9月,按揭证券公司向市场推出合共13亿港元等值之零售债券。与此同时,按揭证券公司于2006年11月根据Bauhinia按揭证券化计划,成功推出首批及最大笔并获Aaa信贷评级及部份担保之港元按揭证券,该批证券合共总值20亿港元。截至2006年12月31日,尚未赎回的债券及按揭证券金额分别为289亿港元及54亿港元。

按揭证券公司在过去十年来稳健的表现是一直被国际信贷评级机构公认,并取得高信贷评级的凭借。于2006年7月,标准普尔将本公司之长期本地货币及外币信贷评级由AA-调升至AA 。于2006年10月,按揭证券公司成为香港迄今首间以及唯一一间获穆廸给予的长期本地货币评级Aaa的机构,而本公司之外币信贷评级亦同时获穆廸调升至Aa1,仅次于最高评级Aaa一级。

按揭证券公司在香港藉着拥有最高信贷评级,稳健财务表现,以及严谨风险管理模式,已于亚太区内被定位为一所能提供专门知识及为市场发展作出贡献之机构,这亦有助加强香港本身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以及香港作为区内资金融通者的角色。因此,按揭证券公司正计划成立中期债务工具发行计划以吸纳更多来自国际市场的投资者基础,这将有助为市场参与者发展一个以香港半官方机构为基准之债券市场。


委任新一届董事

按揭证券公司今日召开第十届股东周年大会,十名董事获财政司司长再度委任为新一届董事。他们包括夏佳理先生、陈家强教授、陈鉴林先生、李国宝博士、马时亨先生、万志辉先生、石礼谦先生、单仲偕先生、孙明扬先生及陈清赐先生。财政司司长另外委任四名新董事,他们分别为陈健波先生、方正先生、韩克强先生及梁君彦先生。新一届董事局成员名单载于附件乙。新的委任是为替代退任而不欲再接受委任的董事刘汉铨先生、邵柏宁先生及孙德基先生。董事局对刘允刚先生的离世致以深切的哀痛,刘先生曾于2004年12月至2007年3月出任本公司的董事。

按揭证券公司主席唐英年先生说:「我谨代表董事局向退任董事致谢,感谢他们提出的宝贵意见及贡献,使按揭证券公司得以取得理想业绩。我也趁此机会欢迎新委任董事,期待在他们的支持下,按揭证券公司的业务能够进一步发展。」

根据公司组织章程细则,在每届周年大会上,除执行董事外,全体董事均须退任,但可重新获得委任。因此,本届董事(除执行董事外)的任期至下一届周年大会时止,而下一届周年大会约于2008年4月举行。

附件甲及附件乙

香港按揭证券有限公司
2007年4月26日

最新新聞稿
修订日期 : 2007年04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