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拾元塑质钞票

新聞稿

2007年03月12日

香港拾元塑质钞票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今日(3月12日)宣布,财政司司长经已取得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批准,决定根据<<法定货币纸币条例>>第3(1)条试验发行拾元塑质钞票。新钞票将由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发行,并于年中逐步推出市面流通。现有的十元钞票及硬币仍为法定货币,并会与塑质钞票一起流通使用。

财政司司长唐英年表示,决定发行拾元塑质钞票的目的,是评估以这种质料印制的钞票是否适合在香港流通使用,并为公众接受。唐英年补充说:「根据已引入塑质钞票的国家的经验,塑质钞票较清洁、耐用和具有较高的防伪效能。由于它们的使用寿命较长,质料本身又可循环再用,因此较符合环保原则。香港作为具活力的国际都会,有需要探讨这项新发钞技术。」

金管局总裁任志刚评论新钞票的设计时表示,当局会沿用现有由政府发行的拾元纸钞的设计样式,只稍作修改以配合新防伪特征。任志刚补充说:「这是其他国家初次引入塑质钞票时往往使用的方法,可避免多添一款法定钞票式样。」

新钞票除保留现有紫色拾元纸钞的一些防伪特征外,亦拥有四个凭肉眼清楚可见、塑质钞票独有的新防伪特征:

  • 透明窗口上印有银码「10」;
  • 近似水印的紫荆花透光图像与透明窗口结合成完整的图案;
  • 背光可看到一个近似水印、银码「10」的透光图像;以及
  • 斜看钞票时,透明窗口上丝带的颜色会由粉红变为紫色。

任志刚表示:「根据已引入塑质钞票的国家的经验,虽然每张塑质钞票的制作成本会较高,但由于使用寿命较长,每年印制钞票的成本会减少约40%。」然而,他强调政府在决定是否引入其他面额的塑质钞票前,会充分评估新钞票的运作情况及公众的接受程度。

新钞票现处于制作阶段,预期于2007年中印制完成,然后逐步推出,以确保塑质及纸质钞票可顺利同时流通。当局会于推出首批钞票前再作公布。

金管局发出的记者参考资料载有拾元塑质钞票的防伪特征说明及处理方法简介。这些资料亦可于金管局网站(www.hkma.gov.hk)上同一新闻稿查阅。

如有查询,请联络:
新闻组主任黄庆锋      2878 1802 或
新闻组高级经理陈民杰    2878 1480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07年3月12日

最新新聞稿
修订日期 : 2007年03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