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司司长及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访京与中国人民银行举行会议

新闻稿

2007年01月16日

财政司司长及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访京与中国人民银行举行会议

财政司司长唐英年及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总裁任志刚今日(1月16日)在北京与中国人民银行(下称人行)行长周小川举行会议。会议主要讨论有关新增人民币业务,即内地金融机构来港发行人民币金融债券的具体安排,以及跟进早前行政长官曾荫权访京时提出的有关加强两地金融合作的事项。

就新增人民币业务一事,会议上双方讨论了将于短期内发布的关于内地金融机构在内地申请赴港发债的管理办法。有关债券在香港的具体安排,包括发售、买卖、结算和托管、以及利率的确定等,均按照香港市场惯例办理。此项业务在建立香港人民币即时支付系统、落实内地的管理安排、以及完成修改相关清算文件的工作后便可正式运作。双方也同意在现有业务范围的基础上,继续研究及推动进一步扩大香港人民币业务。

同日,人行周行长和任总裁签署了补充合作备忘录,将相关的合作安排扩展到新增的人民币业务。至于经国务院批准人行决定扩大为香港办理人民币业务提供平盘及清算安排的范围,人行今日另有公布。

在跟进加强两地金融合作事项方面,财政司司长表达了详细的意见,并提出了具体建议,包括推动两地金融体系建立「互补、互助、互动」的关系,以及进一步提升香港作为国家的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更好地利用香港去拉动内地金融中心的发展。

唐司长表示:「在一国两制的安排下,中国拥有内地与香港两个不同的金融体系,这是一个特殊的优势。作为国家的国际金融中心,香港需要配合及参与国家的金融发展,为国家经济的持续快速增长作出贡献。香港人民币业务的发展是有关工作中重要的一项。」

任总裁说:「两地金融合作的一个重点,是要研究如何逐步打通内地和香港的金融市场,最终达至两地金融机构的互立,金融工具的互通以及资金的互动,增加内地和香港金融市场的规模、效率以及流动性。另外,金管局会尽快完成建设人民币即时支付系统和相关的基础设施的工作,以配合有关业务能够早日开始运作。」

如有查询,请联络:
新闻组经理郑荧荧  2878 1687 或
新闻组主任黄庆锋  2878 1802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07年1月16日

最新新闻稿
修订日期 : 2007年01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