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辖下货币发行委员会 2006年11月23日会议记录

新聞稿

2006年12月05日

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辖下货币发行委员会 2006年11月23日会议记录

(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于2006年11月30日批准公布)

2006年9月28日至11月9日期间货币发行局的运作

1. 货币发行委员会(委员会)获悉报告期内港元汇率略为转强,银行同业拆息下跌,港元与美元利率的负差距扩大。货币基础由2,899.1亿港元增至2,918.7亿港元,反映负债证明书与外汇基金票据及债券增加。

2. 委员会获悉货币基础的变动与外汇储备的变动完全一致,符合货币发行局制度的原则。

3. 报告期内的货币发行局制度运作报告载于附件A

 

对风险及不稳定因素的监察

4. 委员会注意到美国经济增长在第3季进一步放缓,主要反映住宅投资降温及贸易赤字扩大。然而,美国经济增长放缓并未促使世界其他地区的出口减慢;亚洲经济体 系(不包括中国及日本)继续录得可观增长,日本强劲的对外需求部分抵销了消费下跌的影响。欧元区内需求强劲,刺激经济稳健增长。部分由于油价下跌,通胀压 力普遍得到纾缓。尽管中国经济增长在第3季减慢,但贸易盈余继续上升。中国人民银行除了进行公开市场操作外,亦于11月9日调高存款准备金率半个百分点, 以控制银行体系的流动资金扩张。

5. 委员会注意到近期数据显示,在对外贸易表现回升及内部需求强劲带动下,香港经济于第2季短暂放缓后,在第3季恢复稳健增长。整体通胀近月保持温和。物业价 格维持稳定,股价则在有利的货币状况支持下上升。尽管美国的政策利率保持稳定,但由于银行同业市场流动资金充裕,银行调低最优惠贷款利率及储蓄存款利率。

 

中国内地在资本项目开放条件下境外证券投资的规模及流向

6. 委员会审阅了一份文件,内容是估计若内地的资本帐与先进经济体系同样开放,内地的境外证券投资的潜在规模及香港在其中所占份额。根据有关2005年的假设 情况,若内地的资本帐与一般的经合组织国家同样开放,估计内地的境外证券投资总额会由占国内生产总值的5%增加至15%。根据研究预测所作出的假设,在内 地的收入水平大幅上升的情况下,有关数额更可能会增加至占内地国内生产总值的23%至54%。香港在有关的投资所占份额约为10%。研究结果显示,尽管香 港因为在地理及文化上与内地相近而享有相对优势,但双边证券投资最重要的决定因素是本地股市在全球股票市场总市值中所占份额。若香港股市的规模增长至与日 本相若,则香港在内地的境外证券投资中所占的份额有可能会倍增。同时,内地的境外证券投资增长会有利香港金融服务业的发展。

 

附件A

如有查询,请联络:
新闻组经理叶晶晶  2878 8246 或
新闻组主任黄庆锋  2878 1802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06年12月5日

最新新聞稿
修订日期 : 2006年12月0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