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及马来西亚的跨境外汇交易同步交收联网启用

新闻稿

2006年11月13日

香港及马来西亚的跨境外汇交易同步交收联网启用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及马来西亚中央银行宣布,香港的美元即时支付结算系统与马来西亚的马币即时支付结算系统之间新设的跨境外汇交易同步交收联网已于2006年11月13日启用。

该联网今日开始运作,会消除美元及马币之间的外汇交易涉及的结算风险,确保同时在香港交付美元及在马来西亚交付马币。这是亚洲区的首项跨境外汇交易同步交收联网。

金管局与马来西亚中央银行于2005年12月8日就设立外汇交易同步交收联网签订谅解备忘录。随着系统的开发及测试工作完成,联网如期于今日启用。

该项联网的运作在马来西亚方面由马来西亚中央银行负责,香港方面则由香港银行同业结算有限公司负责;该公司负责香港的银行同业结算系统的运作,并由金管局及香港银行公会共同拥有。

金管局总裁任志刚说:「香港的美元即时支付结算系统与马来西亚的马币即时支付结算系统之间的联网,是区内首项两种不同货币的即时支付结算系统之间的跨境外汇交易同步交收联网。这类联网可确保支付流程更安全及更有效率,并可消除因不同货币在不同时区交付所引起的结算风险,从而有助巩固货币与金融稳定。」

马来西亚中央银行行长Tan Sri Dato' Sri Dr. Zeti Akhtar Aziz说:「这项联网的设立将有助促进马来西亚与香港之间在支付系统方面的合作,并可提高支付及结算系统的效率,让区内的贸易与投资流向得到更有效的支援。」

如有查询,请联络:

香港金融管理局

新闻组经理叶晶晶  (852) 2878 8246 或
新闻组经理郑荧荧  (852) 2878 1687

马来西亚中央银行

Abu Hassan Alshari Yahaya, Director (Corporate Communications) at (603) 2691 9335

 

香港金融管理局
马来西亚中央银行

2006年11月13日

最新新闻稿
修订日期 : 2006年11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