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基金2006年上半年业绩

新闻稿

2006年07月27日

外汇基金2006年上半年业绩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今日(星期四)公布外汇基金在2006年上半年的投资业绩(附件1)及截至2006年6月底未经审计的资产负债表(附件2)。

在金管局的管理下,外汇基金在2006年上半年录得307亿港元的投资收入,与2005年上半年比较上升167%。这项投资收入的主要组成部分包括:

  • 香港股票组合的收益107亿港元
  • 其他股票的收益35亿港元
  • 其他外币兑美元上升带来汇兑收益123亿港元
  • 来自债券及其他投资的收益42亿港元。

外汇基金在2006年上半年的利息及其他支出为50亿港元,主要是支付已发行外汇基金票据及债券的利息。存放于外汇基金的财政储备在2006年上半年应占的投资收入为87亿港元。从投资及其他收入1扣除这两个项目后,外汇基金在2006年上半年的累计盈余增加171亿港元。

未经审计的资产负债表显示,截至2006年6月底外汇基金的总资产为11,052亿港元,较2005年同期增加384亿港元,增幅为3.6%。外汇基金资产中九成以上是外币资产。

金管局总裁任志刚在评论上半年业绩时强调,外汇基金有很明确的法定目标,就是维持货币及金融稳定,因此外汇基金不应被视作一般的投资基金。他提到因国际金融市场的急速波动,外汇基金在月与月甚至日与日之间的投资业绩都可能出现很大变化。任志刚表示:「虽然面对充满挑战的投资环境,金管局在上半年仍能为外汇基金取得307亿港元的投资收入,实在令人鼓舞。」

展望未来,任志刚表示美国经济活动放缓,加上通胀上升的忧虑,对利率前景造成阴霾。此外,全球流动资金可能被抽紧及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升级,亦增加股票、债券及货币市场的不明朗因素。任志刚表示:「国际金融市场波动的情况可能持续,甚至加剧,但金管局会在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的指引下,继续审慎管理外汇基金。」

附件
附件1:外汇基金投资业绩
附件2:外汇基金资产负债表
附件3:补充数据

如有查询,请联络:
新闻组经理叶晶晶  2878 8246或
新闻组经理郑荧荧  2878 1687

1其他收入为1亿港元,主要是银行牌照费。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06年7月27日

最新新闻稿
修订日期 : 2006年07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