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辖下货币发行委员会2006年5月2日会议记录

新闻稿

2006年06月05日

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辖下货币发行委员会2006年5月2日会议记录

(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于2006年6月2日批准公布)

2006年3月30日至4月18日期间货币发行局的运作

1. 货币发行委员会(委员会)获悉报告期内港元汇率略为转强,银行同业拆息上升。货币基础由2,859.3亿港元上升至2,885.2亿港元,主要反映负债证明书增加。货币基础的变动与外汇储备的变动完全一致,符合货币发行局制度的原则。

2. 报告期内的货币发行局制度运作报告载于附件A

 

对风险及不稳定因素的监察

3. 委员会注意到全球经济回升的力度加大。美国方面,预期2006年第1季经济活动将显著反弹。欧元区的商业信心继续上升。日本在企业复苏及劳工市场状况改善 的支持下,消费稳健增长。尽管大部分主要经济体系的通胀受到遏抑,但需求压力及劳工市场情况紧张都显示存在通胀上升的风险。最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提出警 告,指美元在中期内须「大幅」贬值,全球经济失衡的情况才能有序地得到解决。

4. 委员会注意到近期数据显示香港经济在2006年第1季继续增长,反映对外贸易及资本货物投资表现强劲。整体通胀在近数月微升,部分原因是住宅租金上升影响消费物价指数。有迹象显示物业价格趋于稳定,股票价格则显著上升。

5. 委员会注意到虽然香港银行同业拆息及伦敦银行同业拆息的差距最近再度转为负数,但现时来说货币状况波动对宏观经济稳定所构成的整体风险似乎有限。

6. 委员会注意到最近向美国参议院提交的《格莱斯利-鲍克斯法案》 (Grassley-Baucus Bill) ,要求美国财政部找出货币值与基本因素不一致的国家。根据该《法案》,若有关的不一致性对美国经济造成不利影响,美国财政部会采取行动处理有关 情况。由于香港在美国贸易中所占比重极低,同时香港并没有征收关税或实施其他形式的贸易屏障,因此美国政府对香港实施该《法案》(若《法案》得到通过)的 风险偏低。

 

估计对狭义货币及广义货币的需求

7. 委员会审阅一份列载有关对狭义货币及广义货币需求的决定因素的最新分析的文件。该文件的目的是更深入了解及阐释主要货币总体数字的表现,特别是这些数字近期的变动情况,以及利用货币总体数字所包含的资料阐释通胀及产量。

 

预测香港综合消费物价指数的非租金组成项目 - 指标方法

8. 委员会审阅一份讨论双变量及多变量指标模型的文件,该模型利用大批高频经济指标来预测香港的非租金组成项目通胀。虽然有关模型仍在发展初阶,但其表现显示它们可能是改进通胀预测的准确度的有效工具。

 

如有查询,请联络:
新闻组经理郑荧荧  2878 1687 或
新闻组资源中心联络主任黄庆锋  2878 1802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06年6月5日

最新新闻稿
修订日期 : 2006年06月0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