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按揭证券有限公司

新聞稿

2006年04月28日

香港按揭证券有限公司

香港按揭证券有限公司(按揭证券公司)于今天(星期五)发表以下公布:

2005年财务业绩

按揭证券公司及其附属公司(〝按揭证券公司集团〞)报告已审核的2005年除税后溢利爲6.006亿港元。这是公司自2004年除税后溢利6.64亿港元后取得的第二最高溢利纪录。股东资金回报率为13.6%(2004年:17.1%)。资本对资产比率为12%(2004年:9.3%),相等于依据银行业条例算法的24%的资本充足比率。2005年的成本对收入比率为14.6%(2004年:12.2%)。按揭证券公司集团财务摘要载列于附件甲。

于2005年,按揭证券公司买入的按揭贷款总额爲29亿港元(2004年:114亿港元)。鉴于2005年的高按揭偿还率,截至2005年12月31日,按揭贷款组合的未偿还本金余额爲295亿港元(2004年:349亿港元)。

董事局建议派发2.5亿港元末期股息,每股为0.125港元,派息率为41.6%。建议已获股东批准。股息将于2006年5月派发。


业务表现

按揭保险计划自1999年推出以来,已渐趋普及和获得市民大众的认同。该计划于2005年的业务分别在按揭贷款额(总提取贷款金额由2004年的142亿港元增加27%至2005年的180亿港元)及市场渗透率(由2004年16%增至2005年20%)方面均录得明显增幅。

于2005年间,按揭证券公司落实发展一套信贷评核模型,以进一步改善其风险管理及定价基制。该信贷评核模型可因应按揭保险计划贷款人的良好信贷状况而将保费作出下调。有关按风险厘定保费定价的安排初步订于2006年5月22日推出。

于首阶段,有关信贷模型作保费下调的安排将适用于按揭贷款成数最高达八成半的产品。合资格的贷款人可享有的保费折扣优惠为保费总额的5%至高达20%不等;此外,对再次参予按揭保险计划,而过往具良好还款纪录之贷款人(即以往曾采用按揭证券公司按揭保险计划之贷款人),将获给予额外15%的按揭保费折扣优惠。

由于按揭证券公司须得到由环联资讯有限公司所提供的信贷报告及进一步强化信贷评核模型,所以在现阶段信贷评核模型暂不适用于按揭保险成数八成半以上的产品。

在购买按揭贷款方面,按揭证券公司于2005年主要向认可机构和发展商购入其按揭资产,而按揭证券公司会不断物色其他购买资产的机会。

融资方面,按揭证券公司于年度内根据债务工具发行计划及零售债券发行计划共发行了51亿港元的公司债券。同时,把10亿港元的按揭贷款包装为按揭证券推出市场。由2001年10月至2005年12月,按揭证券公司透过配售银行机制发行了8批共26系列总值约110亿港元的零售债券,包括2005年首次推出的美元系列。于2005年12月31日,按揭证券公司尚未赎回的债券有101批,金额达280亿港元。按揭证券公司在过去连续五年稳站港元债券市场最活跃公司发债体及按揭证券推广者的地位。


委任新一届董事

按揭证券公司今日召开第九届股东周年大会,十位董事获财政司司长再度委任为新一届董事。他们包括夏佳理先生、陈鉴林先生、刘汉铨先生、刘允刚先生、李国宝博士、马时亨先生、石礼谦先生、单仲偕先生、孙明扬先生及孙德基先生。财政司司长另外委任四位新董事替代四位退任而不欲再接受委任董事陈志辉教授、霍肇滔先生、林建新先生及林炎南先生。新委任董事为陈家强教授、万志辉先生、邵柏宁先生及陈清赐先生。新一届董事局成员名单载于附件乙。

陈家强教授为消费者委员会主席及香港科技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及财务学系讲座教授。万志辉先生为安信信贷有限公司董事。邵柏宁先生为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亚太区个人理财业务主管。陈清赐先生为花旗集团董事总经理及香港财资部主管暨司库。

按揭证券公司主席唐英年先生说:「我谨代表董事局向退任董事致谢,感谢他们在过去一年来提出的宝贵意见及贡献,使按揭证券公司得以取得理想业绩。我也趁此机会欢迎新委任董事,期待在他们的支持下,按揭证券公司的业务能够进一步发展。」

根据公司组织章程细则,在每届周年大会上,除执行董事外,全体董事均须退任,但可重新获得委任。因此,本届董事(除执行董事外)的任期至下一届周年大会时止,而下一届周年大会约于2007年3至4月间举行。


香港按揭证券有限公司
2006年4月28日


附件甲及附件乙

最新新聞稿
修订日期 : 2006年04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