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局2005年年报

新闻稿

2006年04月21日

金管局2005年年报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今日(星期五)出版《二零零五年年报》,检讨货币与银行事务的趋势及主要事项,并汇报金管局在过去一年的工作及介绍来年的计划。

金管局总裁任志刚在《年报》总裁报告中表 示,尽管年内市场揣测人民币升值以及本港股市的首次公开招股活动引致庞大的资金流向,但外汇及货币市场仍大致保持稳定。金管局在2005年5月推出3项优 化联系汇率制度的措施,为市场提供港元汇率转强程度的依据、减少投机资金流入,以及理顺货币和外汇市场在货币发行局安排下的互动关系。

香港经济在2004年强劲及全面复苏后,在2005年继续表现蓬勃。本港经 济蓬勃发展,刺激银行体系在2005年表现强劲,零售银行的整体除税前经营溢利增长8.2%。然而,银行业的经营环境并非风平浪静,任志刚说:「在竞争及成本压力持续的形势下,相信2006年银行业的经营环境会充满挑战。」

《年报》载有外汇基金2005年的经审计 帐目。帐目的格式及内容反映香港采纳新国际会计准则所引起的变动,其中的主要变动包括实施香港会计准则第32及39号有关金融工具的披露、呈报、确认及计 量的规定。金管局负责管理的外汇基金在2005年取得382亿港元投资收入,投资回报率比财政司司长经谘询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后批准的投资基准的回报率高 出超过0.2%。

2005年银行业的主要发展包括通过 《2005年银行业(修订)条例》、继续筹备于2006年推出存款保障计划,以及推出双重认证加强网上银行保安。其他发展包括:亚洲债券基金第二阶段的其 中两个主要成分基金,即「沛富基金」及「ABF香港创富债券指数基金」在香港上市;人民币业务的范围扩大;检讨香港的金融基建发展情况;推出「CMU债券 报价网站」,以及成立财资市场公会。

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辖下的委员会架构在2004年经扩充后,新架构于2005年首个全年运作的年度运作畅顺。

金管局《二零零五年年报》于金管局资讯中心有售,亦可以邮购方式订阅,每本售价100港元。邮购表格可于金管局网站下载。年报亦备有互动版,可于网站查阅或下载,有关网页为http://www.info.gov.hk/hkma/ar2005/chinese/index_c.htm。此外,金管局亦配合《年报》印制《香港金融管理局简介》,附载年报摘录。该简介可于金管局资讯中心免费索阅。

如有查询,请联络:
新闻组资源中心联络主任黄庆锋  2878 1802 或
新闻组高级经理陈民杰         2878 1480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06年4月21日

最新新闻稿
修订日期 : 2006年04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