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志刚提出保持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的策略

新聞稿

2006年03月23日

任志刚提出保持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的策略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任志刚今日(星期四)出席泛珠三角区域金融服务论坛,发表题为「香港金融发展策略」的演辞,就保持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提出了一项具有五个方向的金融发展策略:

(一) 香港金融机构「走进去」内地提供服务;

(二) 香港作为内地资金「走出去」的大门;

(三) 香港金融工具,特别是内地企业在香港发行的金融工具,「走进去」内地;

(四) 香港金融体系加强处理用人民币为货币单位的交易的能力;及

(五) 加强两地金融基础设施的联系。

任志刚表示,对于内地这个庞大的市场,香港金融机构应该积极「走进去」,向内地客户提供如零售银行业等受地域限制的金融服务,扩大香港金融业的服务范围。对内地来说,香港的金融机构进入内地市场会有技术转移的效果,同时亦为内地的企业、老百姓提供更多金融工具和服务上的选择。

任志刚指出,香港应该作为内地资金「走出去」的大门。内地的投资者对香港的市场也较其他的市场更熟悉,考虑先集中投资于内地企业在香港发行的股票和债券,既达到内地资金有序「走出去」的目的,支持在香港上市的内地企业的发展,也为内地本身的资金融通在香港打通一个有效的渠道。

就香港金融工具「走进去」内地,任志刚表示,为方便内地居民投资于在香港筹资的企业,在内地有关规定允许时,应考虑把香港的金融工具,尤其是把内地机构所发行的证券,引入到内地销售。具体的做法有很多,但无论是采取什么方式,均需要引入一个套利机制,以平衡有关股票在两地的价格。

任志刚表示,人民币是内地投资者和集资者使用的货币,香港为了可以更好地满足内地对资金融通的需要,有必要加强其金融体系处理以人民币作为交易货币的能力。他强调,进一步扩展人民币业务不但可以提高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而且可以视为人民币走向全面可兑换的一个试验。

任志刚亦指出需要加强两地金融基础设施的联系。他表示,两地在支付、结算及托管系统这些金融基础设施方面,一些系统已经连接起来,也正在研究将来继续扩大包括两地的债券和股票中央结算系统的联系。

任志刚指出,要保持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香港的发展策略有必要与时俱进,而居安思危亦是有必要的。否则,在内地加快金融体制改革和市场全球化的趋势下,香港的地位有可能被边缘化。香港与内地的金融合作如果能朝这个策略的五个方向发展,必定会大大提升内地资金融通的效率,也同时达到基本法第109条保持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的要求。

如有查询,请联络:
新闻组经理冯惠芳             2878 8246 或
新闻组资源中心联络主任黄庆锋       2878 1802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06年3月23日

最新新聞稿
修订日期 : 2006年03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