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辖下货币发行委员会2006年1月6日会议记录

新聞稿

2006年02月01日

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辖下货币发行委员会2006年1月6日会议记录

(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于2006年1月26日批准公布)

2005年11月30日至12月20日期间货币发行局的运作

1. 货币发行委员会(委员会)获悉报告期内港元汇率略为转强,银行同业拆息稍降。货币基础由2,770.9亿港元上升至2,800.6亿港元,主要反映负债证明书增加。货币基础的变动与外汇储备的变动完全一致,符合货币发行局制度的原则。

2. 报告期内的货币发行局制度运作报告载于附件A

对风险及不稳定因素的监察

3. 委员会注意到美国经济增长维持强劲,领先指标显示日后增长仍会稳健,但步伐减慢。欧洲及日本经济复苏加快,内地经济增长亦维持强劲。随着能源价格回落,主要经济体系消费物价通胀率稍为下降。

4. 香港方面,近期数据显示2005年第4季经济增长持续。整体通胀在近数月微升,利率上升对楼市造成遏抑作用。

5. 全球金融环境显著收紧,仍然是影响短期增长前景的主要隐忧。

6. 委员会亦注意到有关国家统计局宣布修订2004年中国内地国内生产总值的分析。修订资料显示,内地经济增长的不平衡程度较原先估计的轻,而增长亦较原先估计的更持久。香港面对内地不稳定因素的风险应低于原先的预期。

检讨港汇指数

7. 委员会审阅一份有关港汇指数计算架构的检讨。根据经修订的货币状况指数(服务贸易会被加入而转口则被剔除,以定出货币权数,并且加入人民币实质有效汇率作为变数),港元及人民币实质有效汇率近年的贬值令香港货币状况显著放宽。

香港最优惠贷款利率的实证架构

8. 委员审阅一份有关预测本地最优惠贷款利率变动的建议实证架构的文件。这个模型能预测过去最优惠贷款利率偏离美国联邦基金目标利率的情况。研究发现,这些差距是跟港元风险溢价及银行资产负债表状况有关。

 

如有查询,请联络:
新闻组经理叶世炽      2878 1687或
新闻组高级经理陈民杰    2878 1480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06年2月1日

最新新聞稿
修订日期 : 2006年02月01日